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寶寶突然拒吸母乳 救了媽媽一命

愛心胎教讓寶寶贏在起跑線。(圖/Fotolia)
愛心胎教讓寶寶贏在起跑線。(圖/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俗話說,母子連心,這話一點不虛。英國一個小男嬰用突然拒絕吸食母乳的方式,「告訴」他的媽咪她患了乳腺癌,他的媽咪因此及時就醫治療而保住了生命。

這位幸運的斯塔福德郡( Staffordshire),的年輕媽媽薩拉(Sarah Boyle)現年26歲,一年前產下可愛的兒子泰迪(Teddy)。

薩拉看著小泰迪每天吃著自己的乳汁漸漸地長大,感到非常欣慰。在小泰迪5個月時,薩拉首先注意到右乳不如左乳出奶順暢,而且右乳有點小, 但沒有太放在心上。

小泰迪突然在6個月時,開始拒絕吸食薩拉的右乳。而且薩拉注意到,在努力安撫小兒子去吸吮時,效果適得其反,兒子變得更加煩躁不安。

薩拉因而想起她在2013年,曾被診斷為右乳良性包塊,於是再次去做檢查,得到的結果仍是包塊為良性而不在意。

薩拉回到家之後,發現兒子小泰迪對右乳的反應更為異常。每當薩拉試圖給他餵食右側乳房的乳汁時,小泰迪都大哭起來,甚至「哭聲滿屋」。

又過了兩個月,薩拉意識到小泰迪在告訴她右乳一定有什麼異常,於是決定做更多的檢查。

據英國《每日郵報》2月19日報導,薩拉說:「小泰迪明顯感覺到,從右乳流出的乳汁味道和左側的對比很不對勁兒,所以他才拒絕吸吮。」

果然,進一步的超聲波掃描及活組織檢查後,醫生發現她的右乳有癌變,而且是2級三陰型乳腺癌(TNBC)。這是一種很容易轉移及惡化的乳腺癌,早期診斷和治療十分重要。

薩拉說:「醫生告訴我,他從未遇到這樣的奇事。她說:我真是太幸運了。也因為我選擇母乳餵養,否則這種類型的癌症不會被發現。」

薩拉目前已經接受及時的化療治療。她高興地說:「小泰迪就是我的英雄——要不是兒子,我怎麼也不會懷疑自己得癌症。」

薩拉表示,諮詢醫生建議,母乳會讓母子紐帶更加地緊密,「而我的故事豈止增強母子關係,還救了我的命呀!」

薩拉和28歲的丈夫斯蒂文(Steven),計劃她在化療一段時間後接受雙乳切除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