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發展智慧城市 蔡英文:前進全球打大聯盟

總統蔡英文期盼能與台灣物聯網企業,一起走向國際打大聯盟。(記者陳懿勝/攝影)
總統蔡英文期盼能與台灣物聯網企業,一起走向國際打大聯盟。(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2017智慧城市展21日盛大開幕,有來自29個國家貴賓訪台,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智慧城市是充滿可能性的舞台,透過物聯網架構,可打造更貼近市民需求的方案,邀請所有相關企業,一起站上這個舞台,把內需市場當作小聯盟,鍛鍊系統整合能力,再前進全球市場打大聯盟。

蔡英文表示,智慧城市是未來產業趨勢,更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在物聯網的架構之下,可以打造出更貼近市民的生活環境,且藉由開放資料、感測器收集的大數據資料,能夠因應交通、治安、衛生、汙染等各種挑戰。

蔡英文也指出,過去台灣走的是代工出口導向的經濟體,現在要回過頭來看在地的需求,發展長照產業、落實食品安全管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增進自然災害監控防範能力,這都是智慧城市可探索的領域。

蔡英文認為,智慧城市是充滿可能性的舞台,未來會邀請物聯網相關企業,一起站上這個舞台,把國內市場當作小聯盟,鍛鍊出系統整合的能力,隨後共同前進全球市場,一起來打打聯盟。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智慧城市的蓬勃發展,需要有更周延、進步、有效的方式來掌握雲端、大數據、物聯網的技術,雖然帶來新的挑戰,卻能夠促進產業機會與就業機會。政府必須善用科技創新服務,投注資源在智慧化建設上,城市也會變得更聰明、更舒適,市民也會獲得更佳的生活品質。

童子賢強調,台灣有非常完整的產業鏈,也有成熟的技術與人才,更擁有與世界接軌的豐富產業經驗,這些都是在智慧城市發展的優勢,相信台灣會成為智慧城市實驗場域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