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戰場悍將 川普新國安顧問麥馬斯特

2月20日,川普(中)宣布,由美國陸軍中將麥馬斯特(左)接任佛林的國家安全顧問一職,並由凱洛格(右)擔任副手。(AFP)
2月20日,川普(中)宣布,由美國陸軍中將麥馬斯特(左)接任佛林的國家安全顧問一職,並由凱洛格(右)擔任副手。(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日任命陸軍中將麥馬斯特(H.R. McMaster)為新的國家安全顧問,替代上週辭職的佛林。

據福斯新聞報導,54歲的麥馬斯特是在職陸軍軍官,他1984年加入軍隊,是一位戰場老手。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時,麥馬斯特身為第二裝甲騎兵團的鷹隊隊長,領導一個只有9人的突擊隊,在地圖標為「73東面」(73 Easting)的地方,摧毀伊拉克共和衛隊80多人的坦克和撞擊車部隊。

麥馬斯特因此一戰成名,並獲頒銀星勳章。該役被許多人認為是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坦克會戰。

麥馬斯特是一名備受推崇的軍事戰術家與戰略思想家,著有《責任的方向》(Dereliction of Duty)一書,批評美國政府處理越南戰爭的不當。

麥馬斯特近期的任務是衡量美國的軍事能力,防止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威脅。去年4月他警告,長期國防預算減少已經損害美軍能力。

國家安全顧問是總統的獨立幕僚,因此相關人事不須經過參院批准。這個職位所扮演的角色,在每任政府期間都不同,但不變的是,國家安全顧問會與國務卿、國防部長以及情治機構首長一同列席國安會會議。

川普最初任命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2月13日因與俄羅斯「不當通話」,被迫辭職。此後,川普任命退休中將凱洛格為臨時代理國家安全顧問,並開始物色下一位可能的人選。川普原先找退役海軍中將哈沃(Robert Harward)接替佛林,但遭哈沃婉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