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吉野繁解密 晴空塔結構為何是鋼構非RC?

晴空塔(Skytree Tower)450樓,吉野繁設計了一個坡道,可以慢慢爬到455樓。(京懋建設提供)
晴空塔(Skytree Tower)450樓,吉野繁設計了一個坡道,可以慢慢爬到455樓。(京懋建設提供)

文/謝平平
晴空塔(Skytree Tower)是日本東京熱門景點,不管是在周遭超好逛的店家,還是直上晴空塔,都能滿足許多遊客的喜好,細長的造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高塔都不相同,該塔主要建築師吉野繁獲邀來到台灣演講時,講述了在設計過程的祕密與特色。

吉野繁(Shigeru Yoshino)獲得早稻田大學建築碩士後,在1986年進入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工作至今,他所完成的晴空塔在設計上必須克服強風、地震,還有不可預期的水災等。吉野繁不只大量閱讀相關書籍,還與10名同事組成登山隊,挑戰日本3,000多公尺的高山險峰,如:北岳、奧穂高岳、槍岳等,就是要親身感受不同高度的視野與氣候,「風大到連眼鏡都會被吹掉。」

他開玩笑表示,晴空塔從設計到完成,許多同事陸續結婚生子,大家突然開始愛惜起生命,繼續登高山的僅剩3人。而設計尚未開始時,他們也自費到亞、美、歐等國所有高塔旅遊,仔細看各種塔的形狀、設計、結構,最後晴空塔結構與其他高塔相異、選擇鋼構的原因是,日本需要對抗強烈的颱風與地震。

吉野繁並以奈良法隆寺為研究對象,這座塔歷史估計約1,500年,安然度過了大小地震、颱風。他發現,這座塔的中心柱是獨立結構,吸收震力後不會快速傳導到橫向的屋簷、樓板等其他結構上。因此,晴空塔的設計也仿照了法隆寺,中間的心柱與其他鋼構體分開;若遇到地震,中心柱的振動頻率是13秒,其他鋼構則是10秒,可減低受到的影響。

而吉野繁因為用腳走過許多高山,非常喜歡攀頂勝利在望的滋味,於是說服業者,讓他在445樓設計爬坡,民眾順著坡走,可以爬到最高處450樓,而這也是晴空塔「天望迴廊」的由來。

吉野繁表示,很多事情都不如人意,但只要堅持下去,「即使輸了,還是贏了。」

晴空塔(Skytree Tower)450樓,吉野繁設計了一個坡道,可以慢慢爬到455樓。晴空塔(Skytree Tower)450樓,吉野繁設計了一個坡道,可以慢慢爬到455樓。(京懋建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