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石門水庫壩上燃燒「碘化銀」焰劑 人工降雨成效未如預期

石門水庫壩上燃燒「碘化銀」焰劑。(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壩上燃燒「碘化銀」焰劑。(北水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水情吃緊,桃園、板新、新竹地區3月1日實施夜間減壓第一階段限水,水利署22日在石門、寶二、永和山等水庫完成整備,待天候條件,立即啟動增雨作業。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水利署已與氣象局成立平台,密切聯繫,隨時掌握天候狀況,不放棄任何機會,增加水庫集水區上游入流量,以延長水庫供水時程,降低限水對民眾的影響。

石門水庫壩上燃燒「碘化銀」焰劑。石門水庫壩上燃燒「碘化銀」焰劑。(北水局提供)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指出,今年入春後降雨偏少,水利署22日把握鋒面接近的機會,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等水庫於上午8時前整備完成,俟有天候條件,即刻啟動增雨作業。寶二及石門水庫在上午8時30分及8時40分,已施作人工增雨作業,但原本也要在9時施作的曾文水庫,因雲層不利作業而取消。

石門水庫人工雨後下雨石門水庫人工雨後下雨(北水局提供)

北區水資局副局長邱忠川指出,在石門水庫壩上燃燒「碘化銀」焰劑,可惜早上只是地面濕潤而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