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何謂成功?有這五個特徵 你就是成功者

1603201246582184
1603201246582184
【記者李小奕/編譯】怎樣才叫成功?雖說功名利祿,人各有志;可是,有人事業有成卻英年早逝、有人權傾天下卻家庭不睦、有人聲名遠播卻罹患憂鬱症。究竟何為「成功」,有時不免讓人迷惘。

全球職涯規劃顧問公司「人性職場」(Human Workplace)的創辦人兼CEO莉茲.瑞安(Liz Ryan)認為,職銜、權力或高薪這些別人賦予你的東西都不是成功的象徵,真正的成功取決於你內在的力量,這種力量無人能給,也沒人拿得走。

瑞安於「富比士」(Forbes)網站撰文指出,如果你具備以下五個特徵,就算你工作很普通,甚至沒有工作或身無分文,你都已經成功。

1. 如果你在職場上有自主權,那就是成功;假如你不敢跟老闆說實話,惟恐他(她)不愛聽,那麼無論你職位多顯耀,都不算成功。

2. 職場上,如果你知道做什麼事能為老闆或客戶帶來成功,那就是成功;反之,如果得別人來告訴你該做些什麼,那你就還不算成功。

3. 如果你懂得發掘自己的中心思想,在適當時機你能說出你的看法,那就是成功:但如果有個比你自信的人一開口,你便把嘴閉上,那你就還不算成功。

4. 當你承諾為自己編織理想大夢時,你就成功了。當你有了人生願景並採取行動時,不管腳步多慢或需時多久,你都是成功。

5. 如果你身邊有你愛的人和感恩你的人,那就是成功。工作沒了,直管再找一個,職涯發展如何在你看來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你心中那份實踐自我價值的熱情、心態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