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車站發現日治遺構 文團籲原地保留

台中火車站正進行新站工程,發現站區內有疑似日治時期車站機關車庫的遺構。(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車站正進行新站工程,發現站區內有疑似日治時期車站機關車庫的遺構。(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

台中火車站正進行新站工程,3年前,經考古單位發現站區範圍內,有疑似日治時期車站機關車庫的遺構,深具歷史及學術研究意義。市長林佳龍22日前往會勘表示,希望透過文資審議會議,討論如何保存、維護、再利用此一遺構,並與鐵改工程局研究如何調整相關工程,克服技術困難、妥善保存,讓百年「三代同堂」的火車站,能保有珍貴的歷史資產。

市府文化局指出,102年台鐵台中車站站區範圍內,發現蘊含站體的附屬結構基礎;經初步判斷,應屬於1908年日治時期建造之紅磚造機關車庫維修坑道的一部分,且保存狀況較佳,長約60公尺左右、寬約1.4公尺,推判有日治時期台中車站機關車庫的初建、廢棄及改建等過程中的遺跡現象。

105年鐵路高架化後,因得以移除鐵軌,在專業考古團隊數月悉心清理後,遺構終於重見天日,也證實這段磚造遺構,正是日治初期的機關車庫維修車道遺跡,甚至很有可能是第一代台中車站的遺構。

文化局表示,這次發現的遺跡現象,兼具歷史價值及學術研究,市府已列為重點保護的歷史遺跡,並將配合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文化資產價值現勘,工程單位也將就全區原地保存、局部保存或全區易地保存等不同方案,提供專案小組評估。

回顧台中火車站興建的歷史軌跡,從1905年為第一代車站誕生,1917年啟用是第二代車站,而目前的新站則是第三代車站。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是一座因火車縱貫線通車而誕生的城市」,車站附近的所有遺構均是「台中身世」的一部分,今天會勘就是看見城市誕生的起點;期望未來尋找台中歷史的起點,就從發現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機關車庫維修車道開始。

為平衡鐵路高架化工程及遺構的保存,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協調有關工程與技術調整,以及可能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