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有替考嫌疑 陸生遭美海關遣返

美國海關近日拒絕了3名中國留學生入境。(網路圖片)
美國海關近日拒絕了3名中國留學生入境。(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近日,美國和日本加強對留學生的入境審查。其中美國遣返了一名疑似替人考試的中國留學生和另兩名「成績不佳」、「英文不好」的中國學生。

據希望之聲報導,美國傳媒當地時間20日報導,一位汪姓同學在19日返回美國遇到了例行抽查,海關人員要求汪姓同學交出手機,並發現汪同學的微信聊天紀錄中有涉及替考等話題。

海關懷疑汪同學有代考仲介的嫌疑,屬於「非法打工」,再加上汪同學的學業並無很大進展,美方決定遣返。

除了汪同學,洛杉磯機場人員表示,上週還有兩名中國留學生遭到遣返,一個是英文不好,另一個是成績不佳。

日本媒體21日報導,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向多所日語學校發布通知,指下月中旬起會對中國、越南、尼泊爾、緬甸、斯里蘭卡5國留學生,採取嚴格入境審查制度,學校需要求對方提供銀行帳戶紀錄、存摺副本等財產證明資料,否則不予批准入境,以防留學生在日非法滯留。

法務省負責人解釋,這5國的留學生人數較多,且非法滯留情況增加,此前有報告稱該些留學生在日本非法就業。

據法務省統計,2015年非法滯留日本人數最多的國家為韓國,有1.3萬人,其次為中國,約有8,700人,越南名列第5;而尼泊爾、緬甸和斯里蘭卡,根本不在非法滯留人數前十國名單內。日本不少業界人士對於為何當局忽略韓國等國家,感到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