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觀神韻感悟正信、正氣 總經理與友人受觸動

2017年2月21日晚上,海都宴會館總經理蘇家鋐(中)與總經理特助李奕儀(右)與在竹科任職的友人陳大有(左)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的演出。(李韻/大紀元)
2017年2月21日晚上,海都宴會館總經理蘇家鋐(中)與總經理特助李奕儀(右)與在竹科任職的友人陳大有(左)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的演出。(李韻/大紀元)
【記者李韻/報導】新竹在地時尚宴會餐廳海都宴會館總經理蘇家鋐與公司數名員工,及在竹科任職的友人陳大有,於2017年2月21日晚間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的首場演出後,他們紛紛表示感受療癒到,並被一股對神佛的「正信」與「浩然正氣」所感動。

「很療癒,看了心情會很放鬆、很舒服、很愉快!」第一次觀賞神韻,蘇家鋐表示,「感覺腦袋被清空,無形中心靈會有感受,那種感覺說不出來,要自己來體會。」

讓員工看神韻細節分享心得

除了療癒舒心,身為企業經理人的蘇家鋐還說,「演出中的音樂與舞蹈動作全部都形成一體」,他深受啟發地表示,「就是把每件事情認真做到很好!」

「她的正氣」,面對正的事情,就堅持做到最好,「這團隊精神跟態度都很棒,是每個人要去學習的」,雖然首度觀賞神韻,蘇家鋐已像許多企業經理人的神韻粉絲一樣,以神韻演出內涵作為企業營運的文化精神,他說,「我打算回去之後,讓大家(員工)仔細看細節,然後請有來看的人來分享!」

「因為每個人看到的東西不太一樣,讓他們分享心得、體會」,「星期四(23日)我們還有四位員工要過來觀賞」,蘇家鋐認為觀賞神韻將對經營企業有所裨益,「一定會有幫助,會看到自己該怎麼去做好,然後還去感染給更多人!」

柔能克剛的體悟

海都宴會館總經理特助李奕儀,也分享自己觀賞後的喜悅,她以《小和尚》舉例,說明演出表達傳統價值,卻寓教於樂,「很逗趣,而且除了故事性,她在闡述一個故事時,也不會忘記觀眾的情緒,會加入細膩的點在裡面,安排一些點讓人會心一笑。」

除了感動演出在細節上的用心,李奕儀對演出中男演員陽剛正氣、女演員婉約似水的畫面很有感觸,「她們的儀態都很柔美,天地間就是講剛和柔嘛!」

「其實我蠻羨慕她們表現出的那種柔,因為我本身是個性很硬的一個女孩子,演員在所有節目中都那麼柔美,讓我感覺是不是偶爾也該要柔?」李奕儀說。

「因為演出有些情境的柔,是告訴我們,人並不一定是要『硬』,才能去完成所有事。」老子道德經中闡述上善若水、柔能克剛,神韻女子演員表現出的內韻,讓李奕儀仔細思考,「其實柔也有柔的美!」

「正氣」與「正信」之間有關連

坐在蘇家鋐一旁的友人陳大有,目前任職於竹科科技公司。第一次觀賞演出的他也盛讚,「感到身心靈放鬆,真是力與美的結合。不管男演員、女演員的內心氣度,那氣度真的非常強。」

陳大有補充說,這種強大的氣度,「是一種自我要求,以及他們表現給觀眾的氣度,有一股『浩然正氣』!」陳大有連說兩次了「浩然正氣!」。

「在舞台上的舞蹈演員或音樂演奏家的身上」陳大有認為,因為演員本身有對上天與神佛的強大信念,才能有如此卓絕的表現,「神佛雖然可以給人無限大的力量,但還是要人去接應(主動連結)神佛,人相信、願意去感應,就有那個力量。」

「不去相信、不去感應,那就等於什麼都沒有!」陳大有還解釋,浩然正氣跟人對神佛的正信,以及華夏傳統以來首重的道德,三者間相互關連,「文化傳承很重要,第一她能撫慰人心,第二就是裡面有對神佛的『信』。」

正因對神佛有著一股正信,才能影響一個人的道德,進而展現出這股正氣,陳大有解釋,「人只要相信,神佛就在四周,在人的身心靈中,身心靈都感受到舞蹈演員所展現出來的正氣!」陳大有強調,「它們之間是相關的!」

「中國文化真的是很棒的」陳大有最後開懷地表示,神韻的演出除了浩然正氣,也讓身為炎黃子孫的他感到很光榮,他並且一再說,「非常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