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證券:扶植台灣影視音產業 進軍國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國泰證券23日舉辦「2017影視音產業趨勢暨資本市場論壇」,探討如何協助影視音業者與主管機關互動、掌握產業趨勢變化,以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轉型升級。(記者陳柏州/攝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國泰證券23日舉辦「2017影視音產業趨勢暨資本市場論壇」,探討如何協助影視音業者與主管機關互動、掌握產業趨勢變化,以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轉型升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年來華人影視音產業迅速成長,兩岸三地交流頻繁,中、港、台業者的多方合作已成為華人影視的主流趨勢。為串聯台灣影視音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國泰證券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3日共同舉辦「2017影視音產業趨勢暨資本市場論壇」,期望能促進台灣影視音業者相互結盟,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軍國際市場。

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表示,櫃買中心在民國98年開始注意到台灣文創產業,希望文創產業進入資本市場,在過去幾年拜訪過200多家文創產業,發現「文創業者有很多想法,但規模通常不夠大。」要透過資本市場協助有些過程,因此,她建議透過櫃買中心協助創櫃板進入資本市場,也有利募資提升知名度。

國泰證券董事長朱士廷表示,全球主要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日本、韓國、中國等均積極發展文創產業,但2011~2015年台灣文創產業的總營業額產生停滯現象,2016年更可能跌破GDP 5%,主因是台灣地域小、人口有限,屬淺碟式市場,文創業外銷占比僅約10~15%。

朱士廷指出,全球影視音產業趨勢變化來勢洶洶,台灣更應善用資本市場的力量推動文創產業轉型升級,希望可透過此次論壇,作為業界交流的平台,鼓勵影視音業者進行業內與跨業合作,加上主管機關與業者的共同努力,讓業者投資回收產生經濟效益,並帶動相關產業的成長,進而在國際市場占一席之地。

此外,朱士廷提到,全球文創產業的產值占全球GDP的3%,創造之就業人口也占全球就業總數的1%,顯示文創潛力無窮,為高附加價值產業。再加上文創產業具有投資回收期長的特性,呼籲政府與民間業者支持有潛力的文創公司,讓台灣迎向國際。

朱士廷說,近年來台灣電影與電視劇面臨中韓影視強大的競爭,生存空間日益縮小,建議台灣業者「以人為本」,用小而美且內容取勝的智慧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簡稱IP)劇,打造台灣文創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