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長庚大學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長庚大學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PSU) 24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第一步將先推動大學生暑期交換學程,每年安排長庚大學至少6名醫學院各系學生至PSU指定教授的實驗室,在全英語的學術環境進行專題研究,對於語文、專業能力及國際觀的培養,將有莫大助益。

長庚大學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提供)

PSU位於美國東部賓州的研究型大學,全美公立大學中排名第八名,被視為「公立常春藤」名校之一。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PSU位在第95名;在ARWU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更位居第17名,辦學成果及學術表現俱佳,世界著名。

簽署儀式在長庚大學第一醫學大樓進行,在郭敏玲研發長、醫學院林光輝副院長及生物醫學系師長見證下,由醫學院楊智偉院長及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宮大川主任代表簽署,PSU則由暑期交換學程負責人Dr. Jamie Arnold及 Dr. Craig Cameron 教授代表。

楊智偉表示,PSU的研究很傑出,很高興醫學院的同學有機會能利用暑假到PSU交換,不但能夠學習嚴謹的學術研究,更能增進語文能力,這對學校推動國際化是很重要的一步。

兩校合作契機是由生物醫學系王永樑副教授與PSU兩名教授Dr. Craig Cameron 和 Dr. Jamie Arnold所促成,2016年先安排3名長庚大學生醫系學生到PSU實驗室,在為期六週的時間完成專題研究,結束前還要透過海報展示及口說報告發表成果,通過審核後,才能取得2個學分,整個過程並不容易。

兩名PSU教授也將親自面試申請今年暑期交換學程的同學。去年兩位美國教授也親自到長庚大學面試申請該學程的同學,足見 PSU 方面重視這個學程。

Dr. Craig Camero是PSU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系系主任,他非常肯定長庚大學同學的表現,並指出去年3名學生都很主動、積極,且能在短時間內融入美國實驗室。對於簽約後的交流,他除了歡迎更多長庚大學的同學到PSU交換,更期待未來PSU的同學到長庚大學學習。

去年參與交換學程的生醫系許博文同學,以「難忘」兩個字來總結此行。許博文也感受到學習上的文化差異,他表示,在美國,不會有人一直親切的提醒或解答,而是要靠自己主動學習、找問題及解決問題;還有,該學程週一至週五都要待在實驗室工作,朝九晚六,雖然節奏十分緊張,但卻十分充實。

王永樑副教授表示,3名同學表現讓當地師生留下深刻印象,還獲PSU所發行的雜誌刊物報導,並於文末預告PSU學生也將有機會暑期至長庚大學做研究。果然,兩校很快就師生期待下簽署備忘錄,正式為長期合作關係建立基石,雙方未來也將有更多元的交流,嘉惠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