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讓人瞠目結舌:10個古怪應聘面試題

求職者接到面試通知,既興奮又緊張,深怕搞砸。(Fotolia)
求職者接到面試通知,既興奮又緊張,深怕搞砸。(Fotolia)
【記者吳英/編譯】相信很多人有求職經驗,寄了無數份履歷表,只求能有面試機會,好不容易接到面試通知,既興奮又緊張,尤其是夢想的公司及能發揮所長的工作。有些人面試時,因為太緊張或沒有準備而搞砸,懊惱不已!

CNN財經網報導,通常求職者,會準備應對的問題是「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你為什麼要找新工作」,「為什麼我要聘用你」。

求職招牌網站Glassdoor社區專家貝利(Allison Berry)說:面試官通常不願意聽到無數次排練後的回答。因此,有些人會想出非常有創意,又可以讓求職者表現才華的問題,比如:「由1到6萬的整數,沒有出現數字6的概率是多少?」
  
貝利蒐集了10個美國知名企業,對應聘者提出的創意問題,並推測面試官的用意。

1)彭博社徵求全球數據分析師

問題:你如何向他人說明,他們從未看過或使用過的某種自動販賣機?

希望了解應聘者的表達能力,可否讓他人了解深奧的專業知識。數據分析師工作性質是整天埋首在數據中,少有與人溝通的機會,因此彭博社,想要找到能夠讓他人了解數據分析結果的人。

2)迪士尼互動工作室徵求軟體工程師

問題:洛杉磯縣,有多少個消防栓?

提問主考官可能不知道答案,也不是真的想要知道確切數字,只是想了解求職者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3)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公司徵求區域經理


問題:如果雇主想要為你舉行周年紀念派對,他會在派對蛋糕上用哪五個字形容你?

想了解求職者,在現任或過去雇主眼中是怎麼樣的人,用意是告訴應聘者,有這麼多競爭者,「你如何證明自己勝過其他人」。

4)PSA航空公司徵求空服員

問題:你最想和誰一起去吃飯,為什麼?

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雇主試圖評估應聘者是否符合公司文化,針對這樣的問題,最佳應對是如實回答。

5)SpaceX公司徵求測試操作工程師

問題:證明圓柱形壓力容器中,環向應力是縱向應力的兩倍。

顯然招聘經理除了想知道應聘者個性外,也想知道他(她)們的專業技能。

6)OpticsPlanet公司徵求團隊主管

問題:加拿大首都?

這是一個很好的隨機問題,也絕對不可能是應聘者,事先可以排練的問題,而它可能是要考驗求職者臨場反應及機智。因此如果只是簡短回答「渥太華」,可能會失分。

7)推特徵求品牌戰略家(Brand Strategist)

問題:指出一個能代表你個人的品牌。

這樣的問題很難回答,主要是想考驗應聘者的機智及表達能力。

8)風險管理解決方案公司(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徵求數據科學家

問題:估計隔壁建築物中有多少員工?

這個問題是有意給應聘者一個機會,展現批判性思維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9)臉書徵求銷售運營人員

問題:臉書每天有多少祝賀生日快樂的帖子?

這個問題的雙重目的是,面試官要評估應聘者對公司的了解程度,及測試解決問題技能。

10)Lululemon運動服公司徵求教育家(Educator)

問題:如果你可以帶任何人和你一起去旅行,你會挑誰,為什麼?

顯然雇主希望了解應聘者的個性,因為這個職務需要和客戶溝通。

最後,貝利建議在回答時,如果中途覺得講得不夠好,不要害怕,可以問面試官可否重新來過,通常面試官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