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在德國為孩子選中學 過程充滿趣味

德國一小學的課堂上 (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德國一小學的課堂上 (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楚玥
一轉眼女兒已經7年級了,也就是中學已經上了3年了。這3年來,她對自己入讀的中學非常滿意,雖然這所中學離家較遠,每天早晨她都得起個大早搭公車去上學;雖然班裡男生偏多,她偶爾也會抱怨一下男孩子的小調皮,不過她仍舊很喜歡這所學校。

為什麼當初選了這所學校?前幾天一位朋友問我,她也到了為孩子選擇中學的時候,希望我給她詳細說說選擇過程,於是我又把當初考慮,比較的過程回顧了一番,不妨寫出來跟大家共享。

我是在中國國內讀完大學後,才來德國留學的。當初來德也是一種偶然,並未經過再三考慮或長期準備,所以對德國了解並不多,對德國大學之前的教育體系更是知之甚少。後來女兒出生了,跟隨女兒的成長,從託兒所、幼兒園、小學、中學一路走過來,我才一步步了解到更多相關情況。德國各州各地區、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學制有些出入,我這裡說的是,巴伐利亞州公立學校的一些較普遍的情況。

適合孩子的才是「好」學校

在女兒上小學3年級的時候,我就開始打聽有關選擇中學的一些事項。一來我當時對相關情況很不了解,心裡沒底;二來德國的小學只有4年,所以我覺得3年級後,應該開始關注這方面的事情了。不過,關注的方式也僅限於家長會上問問老師,跟認識的朋友打聽一下,更多的也沒做什麼。

經歷過整個過程後才知道,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也不必過早地去打聽,因為到了孩子4年級的時候,各種資訊紛至沓來,學校是生怕家長弄不明白,所以又是開會、又是印製資料,那個時候想糊塗都很難。

到女兒4年級的時候,我收到通知去學校參加諮詢會。會上老師介紹了4年級後學生的分流情況,也對當地各類中學做了一個大概介紹。另外,學校還準備了很多書面資訊,有介紹學制的小冊子、有學校自己印製的資料,供家長選擇拿取。

我記得當時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說學校沒有「好和壞」,只有「適合和不適合」,適合孩子的學校才是好學校,所以要根據孩子的成績和興趣,選擇一所「適合」的學校,而不是勉強孩子上哪一類學校。

之後我跟一些中國和德國家長討論過這一點,中國家長普遍認為,德國小學4年後就開始分流,實在太早,很難看出孩子的興趣點,所以務必得上一所綜合性的文理中學(Gymnasium),為以後上大學做準備;而德國家長們普遍比較淡定,一般是根據地理位置,選一所就近的學校,至於上哪類學校就根據孩子的成績看,也不必過多操心。

我自己覺得,無論學什麼,孩子最好能有一技之長,這「一技」如果恰恰是孩子的興趣所在,那就再好不過了。我每每去參觀德國的制表工坊、陶瓷工坊、制琴工坊等,都會心生羨慕,那種嫻熟的手工藝,那裡幽靜的工作環境,讓人覺得工作也是一種享受。當然了,身在其中的人未必全都這樣想,往往隔霧看花才最美。再說從事這種行業也需機緣巧合,並非想去就能去的。

除了學校開會介紹以外,當地教育局還會再組織幾次,詳細介紹德國學制的諮詢會,有什麼問題家長們可以盡情提問。我去聽過一次,覺得他們講得非常細緻,包括有哪幾類中學,什麼樣的成績適合上什麼樣的中學,如果想要轉學怎麼辦,哪些中學是為大學輸送生源的,哪些學校著重於職業培訓等等,總之我想要了解的全部都得到了答案。

「諮詢會」也有這麼多不同

要找到適合的學校,先得分析自己孩子的特點。我女兒學習成績還不錯,明顯對數學方面更感興趣。另外,她還在學鋼琴,在一些比賽中也獲得過獎項,而且她學琴完全是出於自願,並非家長強迫的結果。

綜合這些情況,我心裡大約有了幾個選擇。然後學校又開了一次家長會,這次是班主任與家長一對一的談話,有針對性地給出建議。我記得當時班主任拿出女兒歷次考試的成績,說只要分數在2.3分以上都可以去文理中學,這裡實行的是5分制,分值越小成績越好。我女兒的平均成績是1.6分,老師說她肯定可以去文理中學,我需要考慮的就是去哪所學校。

老師又把幾所文理中學的情況大概地說了一下,並給了我一份資料,上面打印出了當地所有文理中學的名稱、簡介、聯繫方式,還有就是這些中學為新生家長,開諮詢會的時間和開放日時間。這份資料相當有用,幾所學校的介紹一目了然,免去了家長自己查詢的麻煩。

看過資料後,我初選出5所學校:A學校離家最近,不過是所音樂學校,學生入讀後至少要熟練掌握兩種樂器,而且這是所全日制學校。B學校是有教會背景的女子學校,學風較好,從課程設置上能看出比較偏文。C、D、E三所學校都是綜合性文理中學,C稍偏文;D是老牌文理中學,偏理;E是比較新的文理中學,偏理,而且離家最遠。

這幾所學校中,我最先排除的是B學校,因為這所學校的諮詢會時間跟其他學校重了,我覺得孩子去該校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就乾脆放棄諮詢了。A學校也在排除之列,因為這所學校的方向過於明確,孩子以後的發展方向基本定型在音樂方面。另外,這是所全日制學校,學生沒有太多可自由支配的時間,這一點也不是我想要的,因此這所學校我們也劃掉了。

剩下的三所學校我都認真地去聽了諮詢會,而且去參加了開放日,去的時候都帶著女兒一起,這樣也可以讓她自己對學校有所了解,最後我還是會聽取她的意見。有趣的是這些學校的諮詢會和開放日各有特點,從中甚至能體會到學校不同的「氣質」,為最終做出選擇提供了很大的信息量。

C學校的諮詢會辦的很「隆重」。校長介紹學校的歷史、特點,一旁還有學校的樂隊助興。校長講完後,樂隊進行了精采演出,節目安排很豐富,可以看出這個學校的學生素質很棒。我唯一覺得有些彆扭的就是,那天的諮詢會開到很晚,樂隊的學生們直到演出完才能離開,第二天還得上學,學校似乎在這方面考慮的有些不周。

D學校的諮詢會可以用「中規中矩」來形容。老校長在大禮堂裡,根據幻燈片講解學校詳情,以及未來展望。校長和老師介紹完就結束了,沒有任何特別的節目,也沒有學生展示的機會。

E學校的諮詢會比較「活潑」。校長年輕、幽默,講解的時候跟台下的孩子還有互動,過程中穿插著學生們準備的小節目,有小合唱、獨唱、樂器演奏等,整個風格最讓我感到舒服。

這類學校諮詢會重點是校長、老師講解,家長可以提問。而開放日則是讓家長和孩子親自參觀、體驗的,可以了解到更豐富的資訊,我也是在去過開放日之後,才真正確定了孩子要就讀的中學。

「開放日」展現出各自氣質

C學校的開放日安排得很豐富,充分調動低年級的學生來參與。家長到達後,會有學生主動上來問,需不需要帶領家長參觀,我說需要啊!就跟著一個小朋友一路參觀下來。有各種不同的房間,房間裡根據不同科目安排了不同的小節目,比如用古希臘文寫名字,製作書籤;由老師引導做一些生物、化學課上的簡單實驗;玩一些數學、幾何遊戲等。學生們還準備了一些小美食,分發給家長,非常貼心。

我覺得這個開放日辦的很不錯,一路下來家長們既參觀了硬件,又了解了部分軟件,這樣的活動還充分給了學生們鍛鍊機會。不過我了解到,該學校的體育館正在建造中,現在還不能使用,所以孩子們上體育課比較麻煩,這算是一點扣分項了。

D學校的開放日簡單、實在。家長們組成小組,由老師帶領參觀。老師講解得非常簡單,過程中每人發了一支筆留作紀念。最後老師把家長們帶到學校食堂,每個家長都可以品嘗食堂自製的蛋糕,說實在的那蛋糕真的非常好吃,我到現在都記得那個味道,鬆軟香甜而不膩,非常符合中國人的口味。

吃完蛋糕,開放日的參觀就算結束了,我當時有點不敢相信,因為跟其他學校相比,這個開放日搞得過於簡單了,基本沒看到學生展示什麼,老師也沒做太多準備,匆匆了事。而且參觀過程中會覺得,這所學校確實歷史悠久,校舍、設備等都有些老舊了。

E學校的開放日別開生面,讓人眼睛一亮。去了之後家長也是組成小組,由高年級學生引領參觀。一開始先去了數學天地,整個房間布置成有趣的數學世界,各種模型、遊戲,還有很多學生負責講解,比如給你講啥是黃金分割線,還測量給你看。女兒對這些很感興趣,我在旁邊看得也饒有興致,那些講解的學生像是小紳士一般,穿著襯衣、打著領結,非常認真。

然後我們還去聽了一節有趣的物理課,老師在上面講,通過各種實驗讓學生得出結論,比如聲音傳導的特性,比如氣球遇熱後會爆炸等。實驗精采、講解也精采,我當時坐在那裡一邊聽一邊想,這個學校的學生可真幸福啊!

一路走下來,我們還去了化學室,做了一些有趣的化學實驗;生物室,參觀了不少生物標本;體育館,看到學生們精采的體操訓練。除此之外,還看到學生的一些課外興趣小組,比如學生廣播站、國際象棋組、編寫電腦程序、製作小機器人等,內容豐富到讓我流連忘返。

看到我的描述,大家一定也知道了,E學校是我和女兒最心儀的學校,而且這所學校的校舍和設備都比較新,也比較大氣,看著讓人賞心悅目。於是,我們的選擇中學之旅算是圓滿完成,雖然E學校離家較遠,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關鍵是這所學校氛圍輕鬆,內容豐富,又是偏理工科的,比較符合女兒的口味,所以我們就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它。直到現在,每每說起當初的選擇,女兒都覺得非常明智,因為她真的很喜歡這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