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禽流感延燒!如何選購安全衛生的雞肉?

健康的雞(苗縣府提供)
健康的雞(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雞肉怎麼選?只要選擇有合格屠宰標誌的產品,並煮熟食用,就可安心;近日禽流感疫情延燒,民眾吃雞蛋、雞肉都多了一分警覺心!早餐的蛋餅、午餐的番茄炒蛋和炸雞腿、晚餐的菜脯蛋和滷雞翅……一日三餐很容易吃到雞蛋、雞肉做成的料理,到底該怎麼吃,才能遠離禽流感病毒?又該如何選購安全衛生的雞肉? 

為應變禽流感,行政院17日宣布家禽禁宰禁運7天,從24日凌晨開始解除,民眾最快於24日下午就可以買到當天屠宰的雞鵝。近期網傳圖片說罹患的家禽會皮下出血,但熟食都看不到,最近不要吃雞。

苗栗縣政府澄清,這則訊息是網路留言,病雞不會流入市面。但如果發現家禽屠體出現皮下出血、或腳關節腫脹等情況,建議民眾還是不要購買此類產品,選購家禽應該選擇雞肉的外觀新鮮、白裡透紅,有亮度,手感光滑。 

苗栗縣縣長徐耀昌說明,禁宰結束後,屠宰的雞鵝,都必須檢附健康證明,另外,所有鴨場,必須再加上禽流感陰性檢驗報告才能送屠宰,所有的家禽在屠宰上市前、後都經過專業獸醫師檢查,市面上合格屠宰的家禽,都是品質安全無虞的,消費者若有疑慮可於選購生鮮雞肉時請攤商出示「家禽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並遵守烹煮熟透的原則,絕對是可以安心的。

防檢局檢驗合格防檢局檢驗合格(苗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