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雨量少水情吃緊 北水局與空軍北部造雨

空軍439聯隊派遣C-130運輸機,飛往竹苗山區,噴灑8千公升純水,增加降雨機率。(屏東空軍基地提供)
空軍439聯隊派遣C-130運輸機,飛往竹苗山區,噴灑8千公升純水,增加降雨機率。(屏東空軍基地提供)

【記者簡惠敏、徐乃義、蕭軒/連線報導】近期雨量偏少,各地水庫的水位下降。為了紓解旱象,空軍439聯隊24日上午派遣2架C-130運輸機,配合水利署執行人工增雨任務。空軍439聯隊以中北部水庫為目標區,在石門、寶山、明德水庫集水區上空噴灑8千公升純水,增加降雨機率,水利署同步啟動國產地面增雨焰劑,於石門及寶二水庫施放。

屏東空軍基地24日上午8時出動4架C-130運輸機,於苗栗至新竹間進行增雨作業。其中2架執行任務、2架預備機,配合鋒面,飛往苗栗、新竹地區上空約1萬3千呎,以暖雲造雨法方式將純水噴灑在高空中,增加空氣中的凝結核,達到降雨目的。

空軍439聯隊政戰主任林青輝表示,造雨條件必須由隨行空中的氣象官觀察訊息,選定適當地點,才能事半功倍。這次任務預計飛行的高度大概在1萬3千~1萬5千呎。進行人造雨作業時必須開啟機艙,因為高空空氣稀薄、無艙壓,人員須清除體內氮氣,配帶氧氣筒、氧氣面罩以防減壓症才能執行。

439聯隊少校預報長翁少于說,一般人工增雨分為暖雲造雨及冷雲造雨。冷雲造雨採用碘化銀或乾冰,暖雲造雨採用霧化純水,對環境的衝擊較低。

翁少于說,本次造雨任務為暖雲增雨,噴灑8千公升純水,將霧化成0.01釐米的小水滴作為凝結核之用。一般的鋒面雲系可能僅有10%~20%降水,希望最多可以達30%。

造雨結果,石門水庫累計總降雨量20.6毫米,可望有390萬噸的水入庫,但是進水量有限,水位不升反降。北水局24日上午啟動國產地面增雨焰劑,在石門水庫燃燒了6支「碘化銀」焰劑,進行人造雨作業,希望為水庫帶來更多的進水,但似乎不如理想。

北水局指出,由於雲層適合實施空中增雨作業,空軍清晨就展開待命,先在6時左右觀雲之後,確實可以執行作業,上午8時30分左右,從南部起飛兩架C-130運輸機,隨後不久,在石門水庫附近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希望對集水區增雨。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說,空中造雨法是利用飛機在雲中撒播碘化銀或乾冰雲種,精確送達足夠低溫的雲團中,效果會比地面造雨方法還好。

可惜石門水庫集水區僅約有3.3毫米的降雨,不如平地雨量,讓北水局人員頗感失望。

水利署表示,水利署及空軍單位將密切掌握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資訊,遇有適當天候條件,將隨即啟動作業,透過陸空聯合作業方式,共同為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