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建眷戶反迫遷 抗議國防部圖利財團

全台眷村代表宣布成立全國合法自建眷戶反迫遷自救會聯盟,要求國防部停止司法追殺住戶。(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台眷村代表宣布成立全國合法自建眷戶反迫遷自救會聯盟,要求國防部停止司法追殺住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全台眷村代表24日宣布全國合法自建眷戶反迫遷自救會聯盟成立,且向立法院、監察院與行政院陳情,要求國防部停止司法追殺住戶,尊重合法自建戶、不願搬遷戶與原住戶的居住權。聯盟顧問律師蘇煥智表示,請願人均經國防部撥地,同意自行出資興建,擁有土地合法使用權、地上建築物所有權,國防部不應為了圖利財團而運用司法手段強迫搬遷。

蘇煥智指出,國防部長期將請願的各個自救會汙名化為「違法違占戶」,扭曲解釋「眷改條例」第22條,聲稱這些眷戶是「不同意改建戶」,註銷其居住權利。國防部利用司法迫遷這些弱勢者,把土地賣給財團去蓋豪宅,「這樣的政策,國防部也幹得下去?」

聯盟副召集人蔡金龍表示,國防部將眷戶指為不同意改建戶,根本牛頭不對馬嘴。國防部並不是在眷戶的建物所在基地上改建更新,沒有改建,何來不同意改建戶?國防部違反公平正義原則,應立即停止司法追訴。聯盟南部召集人江鶩說,如果這次陳情未能獲得滿意答覆,不排除以更大規模抗爭的捍衛居住權。

國防部回應,聯盟成員因爲多為違規營商、不配合改建而遭到註銷眷戶,且多次勸導未果,才向法院提出拆屋還地訴訟,法院也判決定讞,經通知拆屋還地,並返還土地租金,對方也不願配合,只得以司法途徑解決;此外,圖利財團的指控均非事實,已經涉及侮辱公署,應立即停止散布不實言論,否則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