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男死因 大馬警方:VX 神經毒劑

馬國警方證實,謀殺金正男的物質是VX神經毒劑。(維基百科)
馬國警方證實,謀殺金正男的物質是VX神經毒劑。(維基百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遇害身亡,馬來西亞警方24日證實,在死者的眼睛和臉部樣本檢驗出VX神經毒劑。VX毒劑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化學武器。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馬國警方消息報導,馬國正尋求北京協助,以確認遭毒殺的北韓男子身分。金正男19歲的女兒金率熙(音)將至馬國提供DNA認屍。金正男的長子金韓松雖然想親自前往,但擔心遭北韓暗殺,於是由妹妹出面。

大馬全國總警長卡立阿布巴卡24日公布金正男的初步驗屍及毒理化驗結果,證實死於VX毒劑。

卡立阿布巴卡補充,被捕的一名女嫌犯出現嘔吐症狀,警方正在調查,VX毒劑是被攜帶入境或是在大馬製造。警方未進一步說明細節。

金正男2月13日持化名護照,在機場候機時被兩名女子塗抹不明物質,身體不適向機場人員求助,不久後即昏迷,在送醫過程中死亡。馬國警方調查,至少8名北韓人涉案,包括北韓駐吉隆坡使館的祕書。下毒的印尼籍女子席蒂艾沙及越南籍女子段氏香也被拘捕。

警方日前表示,席蒂艾沙及段氏香是徒手抹藥,而且犯案後立即到廁所洗手。毒藥由4名已逃回平壤的嫌犯提供。

美聯社報導,警方沒有透露女嫌採取了什麼保護措施,因此沒有中毒。

韓情報:北韓有5千噸化學武器

韓國國防部在2014年國防白皮書中表示,北韓1980年代開始製造化武,估計存量約2,500到5千公噸。韓國「韓國防衛網」專家李一宇(音譯)告訴法新社,VX可在小型實驗室或製造農藥的設施製造,成本很低,據信北韓擁有大量VX。

川普:若中共願意 可輕易解決北韓問題

路透社23日登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專訪,關於北韓問題,他表示不排除和金正恩會面的可能,只是「為時已晚」。美國對北韓試射飛彈感到「非常憤怒」,將採取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等措施反制,以保護日韓盟國。

川普延續之前北韓問題應由中共多出點力的觀點說,中共如果願意,可以很輕易解決北韓構成的安全挑戰。◇

新聞小幫手:VX神經毒劑

VX是一種有機磷酸酯,是所有神經毒劑中最致命的一種。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皮膚只要接觸到10毫克的VX就足以致命,會迅速造成意識喪失、抽搐、癱瘓及窒息。

VX較1995年日本奧姆真理教攻擊東京地鐵時,所用的沙林毒氣還強100倍。

VX是於1950年代中期,由英國的卜內門化工公司(ICI)的化學家高許(Ranaji Ghosh)首度合成製出。美國與俄羅斯是僅有兩個承認擁有VX毒劑庫存的國家,但許多國家據信都儲有VX毒劑。

據法國情報機構2013年的報告,敘利亞的化武貯存「包含數十噸的VX」。另據獨立機構「核子威脅倡議」(NTI)資料,北韓據信貯備有2,500到5千噸的化武,僅次與美俄,當中就含有V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