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不須重建整形的扁桃腺癌手術

高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曾良鵬24日說明,使用達文西手臂切除扁桃腺癌腫瘤,不須破壞顎骨顏面,術後復原快。(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曾良鵬24日說明,使用達文西手臂切除扁桃腺癌腫瘤,不須破壞顎骨顏面,術後復原快。(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59歲陳姓先生,因吞嚥不適、喉嚨持續疼痛一個月,以為是感冒,結果吃藥未癒,遂向高醫求治,切片檢查發現,已罹患扁桃腺癌二期,左側扁桃腺有一2×3公分腫瘤,由於腫瘤位於舌根下深部、相當靠近氣管,手術有一定風險,耳鼻喉科醫師曾良鵬建議患者以達文西手臂進行切除術,不用承受放化療及傳統手術必須切開下顎導致顏面醜型,陳先生術後一周即出院、可從口腔進食,病人及家屬都非常滿意。

機器手主要應用在胸、腹腔科,由於口咽空間不大較少使用,醫師曾良鵬表示,他在去年10月赴日本學習操作技術,原本認為使用機會不大,高醫一年收治60個咽、喉癌患者,目前6個採用達文西手臂切除腫瘤,曾良鵬說,原因是咽、喉癌患者多半是有抽菸、吃檳榔習慣的勞工族群,因為收入有限,達文西手臂必須自費15萬元左右,所以患者會猶豫,此外,腫瘤必須小於4公分才適合進行。

陳先生接受根除性扁桃腺腫瘤,同時進行同側的頸部淋巴廓清術,12分鐘完成手術,術後無併發症,傷口小住院時間比起傳統手術縮短一半,且外觀無異樣,可正常進食。高醫提醒,吃檳榔易發生咽喉癌,遠離菸酒檳榔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