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五個危險動作 正常駕駛時也不能做

最新調查顯示只要司機開車時不分心,可避免36%的交通事故(Fotolia)
最新調查顯示只要司機開車時不分心,可避免36%的交通事故(Fotolia)
【記者林燕/編譯】開車時使用手機會使駕駛變得危險,除此之外,播放收音機、使用觸碰式菜單、伸手拿物品都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在美國駕車的人很多,駕車里程數已連續5年上升、創下新紀錄。全美司機加起來,1年的里程數有32億英里,相當於從地球到太陽17個來回。

但另一方面,交通事故也在快速攀升。僅去年,美國高速路上車禍導致的死亡人數估計就超過了4萬,達10年來最高。核算下來,平均每英里的車禍死亡人數比以往更多。最新研究表明,很多人在開車時被汽車自帶的科技產品或者手機等電子設備分散了注意力。

連保險公司最近也發出警告,認為在開車時使用手機通話、發信息和上網是導致車禍的新的重要原因,並表示因為車禍成本上升、需要上調投保人保費。

州立汽車金融公司(STFC)首席執行長拉洛克(Michael LaRocco)稱分心駕駛的問題非常普遍,就像是「瘟疫」一樣。每個人都知道開車時發短信、收短信的行為是錯的,但是調查顯示大多數司機在聽到這些警告後,仍然可能使用手機——有時候在時速70英里的高速路上也如此。

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的最新研究量化了分心駕駛的各種行為,發現即便司機在良好健康狀態且非常清醒的情況下、也可能因分心駕駛發生事故。調查顯示只要司機開車時不分心,約400萬起車禍(占交通事故總數的36%)都可以避免。

研究結論總結了5個開車時最危險的動作。

第一,開車時放廣播,發生車禍的風險會翻1倍。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收音機就裝進了汽車,但是不像現在的廣播有5個按鈕和1個旋扭。現在即便是簡化的汽車,也有連接iPod或MP3播放器以及插入碟片的功能。

第二,觸碰式菜單。只有新車才有的觸碰式菜單,卻能增加4.6倍的風險因子。有些司機在習慣使用觸碰式屏幕之後,養成的「觸摸」習慣可能會讓司機開車時有更多小動作。

第三,開車時發簡訊。根據研究,發短信時發生車禍的可能性是一般情況的6.1倍。考慮到青少年開車發短信以及遭遇致命車禍的人數,你也不能開車時再發短信了。

第四,伸手夠物品。比如伸手去拿滑落到副駕駛座的手機,這是非常糟糕的壞行為,它可以讓司機離開座位。我們知道,司機的視線範圍會隨著身體運動而發生變動;尤其是當擋風玻璃和或後視鏡不在視線範圍以內,更容易讓車輛偏離方向。這種情況導致的車禍是正常情況下的9倍。

第五,手機撥電話。最能分散注意力的是在手機上撥出10位數字的號碼,這個動作造成的車禍概率會增加12.2倍。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2014年發布的報告,使用手機(不管是手持還是藍牙),導致了26%的機動車輛事故。

總之,人為因素導致了美國94%的交通事故,開車時要避免這5個危險動作。或許那些除了駕車外,還想做更多事情的人可以憧憬一下「等汽車變成無人駕駛」後的大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