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NASA發現7顆行星 網民熱切命名 最中意哪個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2日興奮地宣布發現7顆行星,可能適合人類生存。這個人類史上首次令人振奮的消息,激起網友為行星命名的興趣。(NASA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2日興奮地宣布發現7顆行星,可能適合人類生存。這個人類史上首次令人振奮的消息,激起網友為行星命名的興趣。(NASA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22日興奮地宣布發現7顆行星,大小與地球差不多,而且有液態水,可能適合人類生存。這個人類史上首次令人振奮的消息,激起網民為行星命名的興趣。

福克斯新聞報導,雀躍不已的網民,迫不及待地發推文為這7顆行星命名,成為近日推特熱門話題,網民想出各式各樣的名字。

很多人想到陪伴白雪公主的7名小矮人:老博士(Doc),老頑固(Grumpy),開心果(Happy),瞌睡蟲(Sleepy),害羞鬼(Bashful),打噴嚏(Sneezy)與小糊塗(Dopey)。

這個主意實在太好了,因為它非常符合這7顆小行星的「日常生活」。NASA說,它們運行軌道環繞附近一顆矮恆星,和7名小矮人生活圍繞著白雪公主,有異曲同工之妙。

除了7名小矮人,推特用戶想到最近被川普稱讚有加的福克斯電視節目《福克斯與朋友們》(Friends)的主持人名字:羅斯(Ross)、莫妮卡(Monica)、錢德勒(Chandler)等。

有人想到《星際大戰》電影中的星球名稱:Hoth、Tatooine、Endor等,甚至是7個形容人類慾望的名詞,如暴飲暴食、貪婪等。

在這種命名時刻,難免會有人想到好萊塢大明星主演的電影。有人喜歡1986年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捍衛戰士》(Top Gun)電影中的人物名字,如獨行俠(Maverick)、呆頭鵝(Goose)、雪人(Ice Man)。

有網民想藉由命名提出嚴肅問題,有人想到密歇根州弗林特市(Flint)水源遭鉛污染事件,用這句英文的7個單字命名:Flint Still Doesn’t Have Safe Drinking Water。(意思是弗林特還沒有安全的飲用水)

更嚴肅的命名當屬有人建議,19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Space Shuttle Challenger)爆炸解體事件中,不幸遇難的7名太空人的名字。

不過,網民應該知道命名活動只是一時興趣的話題,不管是什麼名字,都不會被採用,因為這7顆行星早已有官方名稱。

根據行星命名公約,行星應根據它們環繞的恆星名稱而定,這7顆行星圍繞著TRAPPIST-1恆星運轉,因此它們被命名為TRAPPIST-1b(距離最近者),1c,1d,依序直到1h。這真是很單調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