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加州聖地亞哥 海鮮美食當道

加州以出產各類海鮮而聞名。圖為位於La Jolla的著名海鮮餐廳Crab Catcher的特色海鮮拼盤。(Courtesy of Crab Catcher)
加州以出產各類海鮮而聞名。圖為位於La Jolla的著名海鮮餐廳Crab Catcher的特色海鮮拼盤。(Courtesy of Crab Catcher)

文/李旭生
對一個地方的飲食文化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當地的自然環境。俗語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川菜重辛辣,粵菜尊海鮮,西北愛麵食,東南喜米粉,都是其自然環境使然。而聖地亞哥的美食中,分量最重的便是海鮮。

從墨西哥下加州(Baja California)到聖地亞哥的海域,水溫較高,漁產豐富,有大量的魚類和蝦蟹等甲殼類可以捕撈和養殖,漁夫們每天都能供應新鮮的海產至當地餐館。同時,美西北海域的大海蟹、帝王蟹、三文魚等也能方便供應。有如此便捷又豐富的原料供應,海鮮料理當然是當地的首選。 

光是海鮮已經讓人食指大動,再搭配上新鮮的蔬菜,更是錦上添花。聖地亞哥的地中海式氣候使得當地農業非常發達,各種有機農場和果園比比皆是,「從農場到餐桌」(Farm-to-Table)的健康飲食理念在這裡得以淋漓盡致的發揮。

佳餚當然要搭配美酒,海鮮配紅酒正是絕配。加州可是世界聞名的紅酒產地,那帕谷(Napa Valley)出產很多頂級美酒,這裡的餐館大多供應優良的加州紅酒,很多餐廳甚至有專家為您提供搭配(pairing)的建議,瞬間提升您的美食體驗。

聖地亞哥的海鮮西餐廳不勝枚舉,最有名的包括1500 Ocean、Eddy V’s、Marine Room、Truluck’s、Crab Catcher等。較平民化的有Blue Water、Red Lobster、Crab Hut等,還有路邊隨處可見的小餐館,讓食客們感到處處驚喜。

總而言之,既然在海邊,當然吃海鮮,品味口中的醇香滋味,欣賞眼前的美景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