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遠水解近渴?北京欲從貝加爾湖引水救乾旱

俄羅斯攝影師馬科耶娃(Kristina Makeeva)鏡頭下的冰封貝加爾湖,具有超脫塵世的美。(推特網頁擷圖)
俄羅斯攝影師馬科耶娃(Kristina Makeeva)鏡頭下的冰封貝加爾湖,具有超脫塵世的美。(推特網頁擷圖)
【大紀元訊】俄羅斯媒體報導稱中國希望從貝加爾湖修建引水管道,以解決北方乾旱問題。

近日,一則「中國要用貝加爾湖水來解決自己的乾旱問題」的新聞被多家俄羅斯媒體報導,並引起各方關注。俄羅斯評論人士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一些俄羅斯網友也對此反映強烈。
 
俄羅斯伊爾庫新聞網2月22日報導新聞,題目為:「中國專家建議從貝加爾湖修建管道引水」。

報導稱,中國甘肅省蘭州市城鄉規劃院的專家提出了「北水南調」方案,即從俄羅斯貝加爾湖鋪設一條1700公里的輸水管線,將貝加爾湖水引入甘肅省,就可以解決甘肅省甚至中國西北部的乾旱問題。

據媒體報導,蘭州市城鄉規劃院近日推出了「中國·蘭州2030城市規劃願景」計劃書。其中,在遠期規劃中提出了「『開展俄羅斯貝加爾湖『北水南調』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蘭州市城鄉規劃院對外解釋稱,貝加爾湖總面積為3.15萬平方公里,淡水資源儲量相當於地球地表淡水總量的五分之一。目前中國已與俄羅斯、蒙古跨境合作組織了高鐵修建,如在從貝加爾湖鋪設一條1000多公里管線「北水南調」,就可以將甘甜純淨的貝加爾湖水引入河西走廊的隴原大地直至蘭州。這將會加大這條草原絲綢之路的利用率和綜合營收率,既能改善西北生態環境,又對蘭州地區的經濟增長起到巨大助推作用。

與此同時,該消息在被俄羅斯媒體報導後引發了熱議。很多俄羅斯社會人士紛紛表態反對。俄羅斯評論人士赫爾曼·斯捷爾理果夫對此表示說:如果要向中國修建輸水管道,貝加爾湖就將死亡。

他表示:「現在很多人都以為貝加爾湖非常大,但實際上,真實的情況是,即使中國人不抽貝加爾湖的水,貝加爾湖也在慢慢的消失。」

他表示:貝加爾湖的水面在近期已經下降了5公尺,此前有中國公司投資在貝加爾湖建瓶裝純淨水廠,現在不得不重新設計,因為水面又下降了。人們不斷的向上抽石油、天然氣,地下不會是真空的,很多湖水就滲過去了。現在不是討論要不要給中國人水的問題,而是如何保住貝加爾湖的問題。

對該新聞,也有一些俄羅斯網友留言調侃說:「應該賣水給中國人,石油賣了、天然氣賣了、森林木材賣了、礦石賣了、貝加爾湖水為什麼要受到歧視?」;還有網友諷刺說:「幫助中國兄弟們是應該的,給水喝當然沒話說,但必須是自己到湖面用嘴吸! ……」另一位俄網友留言稱:「石油管道、天然氣管道、純淨水管道,再下一步就是純淨空氣管道了吧……」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