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 桃園市府:紀錄歷史非紀念個人

桃園市府認為兩蔣園區是「紀錄歷史而非紀念個人」,沒有是否下架問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府認為兩蔣園區是「紀錄歷史而非紀念個人」,沒有是否下架問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蔡英文政府推動「去蔣化」,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不少綠色執政縣市拆銅像,也是綠色執政的桃園市府指兩蔣園區商品以展示歷史為主,兼具展現台灣觀光的名景,沒有是否下架問題,兩蔣園區是「紀錄歷史而非紀念個人」。

桃園市府認為兩蔣園區是「紀錄歷史而非紀念個人」,沒有是否下架問題。桃園市府認為兩蔣園區是「紀錄歷史而非紀念個人」,沒有是否下架問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兩蔣文化園區是在前副總統呂秀蓮擔任桃園縣長任內所設置,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指出,當時設置訴求,就是要去除個人崇拜,將銅像當成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

張惇涵說,當時威權文化尚未去除之際,稱之為「兩蔣」,已經是將歷史歸之於歷史,以中性的稱謂命名,兩蔣園區的現狀,是以雕塑公園為主題,這些銅像脫離建築物中心的氛圍設計,錯落於草地之間,早已不把威權崇拜當作目的,「是紀錄歷史而非紀念個人」。

張惇涵認為文化部的作為,是希望反省威權文化,桃園市長鄭文燦同樣認為,在威權時代結束後,台灣應該反省歷史,記取教訓,讓個人圖騰崇拜走入歷史。

兩蔣文化園區的商品部分,張惇涵認為和中正紀念堂的性質不同,園區內的商品有台灣的觀光風景,也有部分是講述國共內戰的歷史,以公仔為例,也不只有兩蔣,還包括有「孫文和毛澤東的公仔」。兩蔣園區的商品是以展示歷史為主,也兼具展現台灣觀光的名景,沒有是否下架問題。

張惇涵也補充,兩蔣陵寢安置於桃園大溪頭寮與慈湖,仍然是國防部管理。慈湖旅客服務中心及後慈湖才是由市府觀光旅遊局管理。過去是陸客必到之景點,對地方觀光助益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