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后厝單車環島體驗學習 偏鄉學子遍全臺的築夢之旅

「后厝騎跡 環遍全臺」, 3日上午9時從學校出發,展開14天的行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后厝騎跡 環遍全臺」, 3日上午9時從學校出發,展開14天的行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今年已經是第6次辦理單車環島活動的桃園市后厝國小,為讓孩子們走出教室,擁有更多的學習機會,體會不同的學習活動,培養更多帶著走的能力,學校在許多家長的支持下,今年活動主題為「后厝騎跡 環遍全臺」,將更深入臺灣的每個角落,3日上午9時從學校出發,展開14天的行程。

「后厝騎跡 環遍全臺」出發前,家長與同學「give  me  five!」「后厝騎跡 環遍全臺」出發前,家長與同學「give me five!」(記者徐乃義/攝影)

行程將經西半部縣市至屏東壽卡鐵馬驛站,再騎經臺東、花蓮、經蘇花公路至宜蘭、基隆,經由新北市返校,環繞臺灣一周,路程將超越以往達1,200公里,將帶領孩子認識台灣許多的名勝古蹟、地理生態及人文歷史,親身接觸書本上學習的知識,也將參訪台南、高雄、臺東及新北市在學校經營、教學創新及交通安全教育上有特色的4所小學,並參訪教會、老人院及育幼院,瞭解原住民學童的課後學習及進行關懷與回饋活動,讓單車環島的意義極大化。

許多熱心的家長一起歡送小朋友展開旅程。許多熱心的家長一起歡送小朋友展開旅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后厝國小的畢業生單車環島,一直是訓練與提昇孩子體能與心智的重要活動,參與的14名學生,有多位弱勢學童、還有體重超過90公斤的孩子另外,中小運獲鉛球第1名的薛同學也參與了這次的挑戰,這些孩子為了讓14天的活動順利完成,從去年暑假開始,便每日跑操場10圈及進行肌耐力訓練,提昇體能。

許多熱心的家長,開學後每周四晨間與黃晃盟校長、總務主任陪伴他們進行15公里社區路騎,更安排騎至林口、八里及新竹的長程路騎,學習上下坡的技巧及市區的注意事項;學校也與家長志工及學童進行義賣活動,籌措經費,購置了車衣、車褲及相關的配備,讓孩子們學習「付出與收獲」。

后厝國小學生人數只有200人,學童符合教育優先區指標低收、外配、弱勢學生比例達50%,並有懷德育幼院童就讀的偏遠學校,歷年來,完成環島的孩子已有70餘位,有許多人至今仍然對當年的環島記憶猶新,活動的過程仍琅琅上口,更影響了他們的弟妹,有一些家庭甚至孩子都有這樣的經驗,問他們為什麼要參加這麼辛苦的活動,「可以考驗自己」、「跟同學一起騎很好玩」、「這是難得的機會」,后厝的孩子,一直用單車寫下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老了,仍然是可以琅琅上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