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深圳建智慧馬路閘門 陸民照闖紅燈

此智慧系統安裝後,少部分人仍照闖紅燈,甚至踢開閘門強行通過。(網路圖片)
此智慧系統安裝後,少部分人仍照闖紅燈,甚至踢開閘門強行通過。(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深圳近日在南山區安裝了一套「智慧行人過街系統」,設置的自動閘門可在紅燈時關閉、綠燈時開啟放行,意在阻止行人亂闖紅燈。但實際運作後,仍可發現有行人照闖紅燈,甚至踢開閘門強行通過。中國人從戰國時期孟子曰「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的循規蹈矩演變至今「有法不依」,有評論認為,是上行下效的結果。

2月28日上午,深圳留仙大道某紅綠燈路口,開始試營運智慧行人過街系統。該系統結合檢測、控制、語音、人臉識別、自動抓拍報警、ITS等技術,當紅燈亮起時,閘門關閉,將行人攔截在閘門內;當綠燈亮起時,閘門打開,將行人放行。該系統還能抓拍,行人闖紅燈時有語音提醒,並將直接進入徵信系統,有警示功能。

據東網3月3日報導稱,智慧行人過街系統安裝後,大部分行人都遵守交通規則,但仍有少部分人照樣闖紅燈,甚至踢開閘門強行通過。另外,東網記者還發現,該智能系統雖設有倒數器,提示行人轉燈的時間,但該倒數器並未運作,形同虛設。

機器治闖紅燈 評論質疑

《華西都市報》3月3日發表評論〈智慧過街系統,能根治「行人闖紅燈」嗎?〉認為成本與「收益」不平衡。文章質疑,這套智慧化的過街系統,其研發成本、量產成本、維護成本到底有多少?其所帶來的交通秩序的改善效應,又能否匹配一系列的成本投入?

文章認為「行人闖紅燈」乃是屬於素質和道德範疇的議題,動輒以技術工具介入矯治,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工具理性和技術手段的過度迷信,所對應的乃是,城市管理者在執法規束和道德教化方面的無能為力。」

而同一天也有媒體發文認為交通關係的主體永遠是人,因此指望一台機器成為整治「中國式過馬路」的「神器」,並不現實。

反思中國人為何不守規矩

香港《明報》曾刊登一篇評論文章〈中國人出現「素質焦慮症」〉表示,中國人並非天生不守規矩,也不是歷來不守規矩。戰國時期,孟子曰:「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這句話,中國人信奉了二千多年。

為什麼現在中國人敢於目無紅燈、我行我素?就是因為有章不循、有法不依。即使某個城市或某個地區狠抓闖紅燈過馬路的人,那也是一陣風式的「中國整頓法」,即形式過後,一切照舊。

另一篇微博文章「中國人為什麼不守規矩」則認為,亂闖紅燈、不守規矩是上行下效的結果。以闖紅燈來說,公家的車,闖了紅燈也沒事,所以,很多單位和個人,就通過各種關係或花錢,掛公檢法的車牌。例外、特權、法外之地、之人,就像一個具有強大吸附力的漩渦,能將一切的平等全部捲進去,並投入深不見底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