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善惡有報 君王興佛開創中國盛世

中國諸多朝代大興佛法,為後世奠定光輝借鑑。(Fotolia)
中國諸多朝代大興佛法,為後世奠定光輝借鑑。(Fotolia)
文/記者李怡欣
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文史研究者、作家吳沛霞表示,精神、思想、信仰層面是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文化瑰寶(即所謂「形、象、意」中,意的部分)。歷史承載善惡有報的價值墨準,談古話今,可以鑑往知來,中國朝代分合、正反互相輝映,勾勒出神傳文化敬天重德、善惡有報的思想與行為典範。

中國諸多朝代大興佛法,為後世奠定光輝借鑑,像是東漢明帝(公元68年)建立中國第一座佛寺「白馬寺」、魏晉南北朝(公元220~589年)佛教盛行,胡族後趙明帝石勒、梁武帝蕭衍以及隋文帝弘揚佛法,修寺塔5千餘所、塑佛像數萬座,出家僧尼達50餘萬人,正道信仰在民間鋪墊,國富民安的開皇之治為大唐盛世奠基。

唐太宗李世民英明治國,是中國歷史上最為人稱頌的君王,貞觀之治是人類史上最尊重信仰自由的輝煌盛世。唐朝儒釋道三教洪傳,景教、祆教、摩尼教萬教歸一,海納百川,締造眾星拱月(天可汗)、四夷賓服的大唐盛世。玄奘天竺取經,唐太宗舉行盛大迎接式,當時長安日夜歌舞五天慶頌佛法普傳、禮義圓明,唐太宗更派人協助玄奘譯佛經657部,還親自撰寫《大唐三藏聖教序》,貞觀十五年(641年),文成公主入藏,帶入漢傳佛經、佛像,使佛法亦在藏地弘揚,大唐文化幅射西方,促使中西文化得以交流。

到了宋朝,趙匡胤尊儒道、不殺言官文臣;明清永樂、康乾盛世,均以寬容、慈悲之正統文化信仰為核心值價。吳沛霞表示,所有盛世的背後,一致地指向了佛法或道法大興,實質上,正是大興正法功德,換來的天賜福分,讓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敬天仰神丶天人合一丶順天應人的文化精神傳播於世。

反觀,滅佛則招天譴之厄。在中國歷史上曾經發生「三武一宗滅佛」,事件各異,結局卻驚人相似。三位滅佛的帝王分別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下滅佛詔、北周武帝宇文邕佛道齊滅、唐武宗李炎佞道廢佛(史稱會昌滅佛),以及後周世宗柴榮,發動全國滅佛,毀佛像鑄錢,逼近百萬僧尼還俗,柴榮登基5年半病逝,他7歲的兒子即位半年,最後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取代後周立宋。

以史為鑑 天意有定數

天人合一,這是中華五千年歷史奠定的精華文化。吳沛霞表示,善惡有報是人類歷史發展的準則,天象是人類必須順應的天意展現,對人類有警醒之意。「三武一宗滅佛」四位年輕帝王滅佛後很快暴死,後繼者凡是修正錯誤、力挽狂瀾的,國家很快走上盛世之路;延續錯誤的繼任者,則是國破家亡、殃及子孫的悲慘結局。

不只東方有行大善大德之事,給後世留下了珍貴福報啟迪;在西方,基督徒被迫害近300年,最後基督教終被平反,東羅馬帝國創造橫跨亞、歐、非的千年帝國,基督正教信仰洪傳世界各地。

鑑往知來,以史為鏡,當今美國總統川普雖引人熱議,然其煙酒不沾、高度自律敢言,前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曾分析川普用人「重視美國傳統價值」、「多數成員來自基督教或天主教家庭,重視正直與自律的核心價值」。這應是川普贏得選民認同的普世價值呈現,這與過去中國史上那些敬天重德、遵行正教信仰的明王聖君盛世相輝映。

反觀,當代中國在共產黨極權統治下,三教齊滅,摧毀中華傳統文化與信仰,前黨魁江澤民更下令迫害佛法修煉的法輪功學員,至今迫害未歇。吳沛霞說,歷史是重複循環,人們要從歷史教訓中找到借鑑,善惡有報、冥冥中自有定數,人不管命運如何,一定要按良知向善,人在滅佛大罪前,選擇匡扶正義就是立下天大福德;而執意逆天而行,報應也將接踵而至,所謂人在做天在看,一切早已刻在無字天象中,共產黨倒行逆施,已明確預示惡黨終將「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