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消滅信仰 異議人士:把人動物化

在台灣,各種宗教都有信仰自由,然而在中國,只要不是中共成立的教會,就會被取締,甚至被迫害。(記者陳柏州/攝影)
在台灣,各種宗教都有信仰自由,然而在中國,只要不是中共成立的教會,就會被取締,甚至被迫害。(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江禹嬋
「好的思想、信仰是不怕子彈,即使肉體被消滅,但是思想卻是可以傳承下去」,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分析,中共就是想辦法破壞這些根基,讓你無法傳承這些好的思想。當一個人有信仰時,就會擁有明辨是非能力,當發現政府所作所為有問題,會直覺反應這是不對的,自然不會完全聽從、順服中共極權。這就是為何共產黨要消除所有信仰的重要根本原因之一。

中共的目的是要把人動物化。這樣才會讓所有人民聽從黨的指揮,不管對錯都相信,甚至讓你說服自己相信黨的一切,不管政策指示有沒有問題,上面交代的就照辦,給自己侵害他人的行為充分合理化。王中義說,因為這樣做有錢可以拿、能有飯吃,這種自我合理化過程是最危險的,也最能澈底毀壞一個人的道德觀。

為何在共產黨體制之下,那些官員、公安迫害宗教信仰、維權人士,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不遺餘力,如此無下限地把人往死裡整?他說,只要是身為一個人,首先就會在價值上就會有抵觸,都會知道這是不應該做的。

中共的黨文化教育,是善用人心中的陰暗面,以自我合理化的過程,來抵銷自己罪惡感,一旦讓你形成這種思想,每一次做壞事就用合理化抵消一點罪惡感,到最後就麻木了,在這種教育之下的人,最後什麼壞事幹得出來,現在中國成了叢林社會,比看誰更狠,這也是中共政權所想要塑造的。

當代中國的「趙家人」

此外,最近中國大陸網民之間,一個新的名詞「趙家人」突然竄紅起來,被中國網民拿來隱喻既得利益者、實際掌權者,泛指高級官僚、富豪、體制內幹部以及家屬子女等。這個典故來自於魯迅《阿Q正傳》裡面的「趙老太爺」,他曾經斥責身分低微的阿Q說「你哪裡配姓趙!」這篇文章勾畫出中國經濟領域裡的等級。

而「精趙」一詞,即「精神趙家人」,指自認為能在執政集團的強勢下能沾光的人。因為深刻且貼切的形容中共政權統治之下的情況,在短時間快速被中國網民引用諷刺。

王中義解釋,中共要塑造出人人都有危機感的氛圍,灌輸所有中國人民,「今天我能得到這些好處,所有利益是因為我所在的位置,才能讓我比別人好得生活」,如果脫離這個體制,連普通的生活都沒有了。這就是一種利益的綑綁,甚至是脅迫。

讓人人都有危機感,人人自危的社會,為不確定的明天做儲備。這也就是為何中共高官,即使財富幾輩子都用不完,依舊要不停地貪,就是一種貪婪與不安全感。

從人類靈魂根基上的破壞

近年來,中共這麼喜歡拍清宮戲劇,除了突顯皇家貴氣,更是要灌輸皇權、掌權的就是要不斷互相爭鬥,才能成為「趙家人」,一旦接受這樣思考模式,所有人就已成為趙家人為目標,而非想辦法讓社會更平等。

他認為,這星球上前所未有的邪惡,並不是殺人,而是從人類靈魂根基上的破壞,把作為人存在的基本價值完全破壞,就是要把人動物化,是最可怕的。首先就必須毀壞人的心靈依歸的信仰,才能達到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