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國:中共背後支持北韓逃避制裁(下)

北韓利用其和中共的關係建立國際網路,非法銷售火箭、飛毛腿飛彈零件等。圖為北韓境內部署的飛彈基地。(網路圖片)
北韓利用其和中共的關係建立國際網路,非法銷售火箭、飛毛腿飛彈零件等。圖為北韓境內部署的飛彈基地。(網路圖片)

文/記者吳英
據聯合國3月公布的報告顯示,北韓利用其和中共的關係建立國際網絡,通過中共向外延伸到安哥拉、馬來西亞和加勒比地區,建立了龐大的網絡系統,參與者包括北韓外交官、企業家、走私者和外國協助者;從事的非法貿易包括出口黃金、煤炭、稀土金屬,銷售火箭、飛毛腿飛彈零件、高科技戰爭通信設備等。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導,根據聯合國8人小組的調查,有關加密軍事通信、可攜式防空系統,以及衛星飛彈等禁止物品的交易,都會涉及到派龐大技術團隊到北韓組裝或提供服務。

報告說,2016年7月,一個國家(未透露國家別)的有關當局查獲一批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用高科技通信設備,目的地是厄利垂亞(Eritrea)一家技術公司。

北韓去年通過出口煤炭到中共,進帳12億美元,依照北韓動輒數十億美元的黑市貿易,厄利垂亞這批貨的交易金額只能是小巫見大巫。不過這個被查獲的非法交易案子,曝光了北韓逃避聯合國制裁,創建複雜且持續發展的金融網絡。

報告說,北韓通過中共建立的全球網絡,參與者包括「在中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中東在內的個人、公司和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