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經濟】美國會聽證:入世15年 中共違背人權承諾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3月1日舉行聽證會,譴責中國違反人權承諾。(大紀元資料庫)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3月1日舉行聽證會,譴責中國違反人權承諾。(大紀元資料庫)

文/記者何伊、石青雲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3月1日下午,在國會哈特參議院大樓(Hart Senate Office Building)舉行了一場聽證會,譴責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5年來,從未遵守人權優先的承諾,持續迫害民眾。美國國會眾議院領袖、國會議員以及中國問題專家呼籲川普政府採取行動,擔當道德權威,公開聲明對中共的政策,在政府工作中把人權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去年發布的年度報告中,譴責中國人權狀況及市場環境進一步惡化。該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和共同主席、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提交這份報告時稱,2016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15周年,但中共政府未能兌現15年前進行司法改革的承諾,持續損害國際人權準則,給美國和中國民眾的利益帶來傷害。

史密斯議員在聽證會的書面聲明中重申,「中共自加入世貿組織以來,與美國和世貿組織成員國建立擁有更多特權的貿易關係,但這並未使它做到人性化地對待其民眾。」

「中國和北韓被列為世界上人權狀況最糟糕的兩個國家。所謂經濟的繁榮和『中國崛起』根本不會帶來中國政治的改革及人權狀況的改善。」

史密斯議員強調,「美國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不能採取道德中立,面對中共的鎮壓,我們不能沉默。」他呼籲川普新政府公開、明確對中國人權問題表態。

前眾院議長:美國應堅持道德權威

作為聽證會的證人之一,美國國會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認為,美國政府應該發揮道德權威的作用,為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發聲。

裴洛西說:「美國如果為了商業利益而有所顧慮,不為中國的人權發聲,我們會在世界所有地方失去為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地位。這關乎美國是個什麼樣的國家,關乎美國的價值。」

2月28日,美國智庫「自由之家」在華府發布一份題為〈中國的精神之戰〉的最新報告,介紹了中國佛教、道教、基督教、藏傳佛教、伊斯蘭教以及法輪功信仰人士受到中共打壓和迫害的現狀,報告說,中共對宗教的打壓和迫害總體上呈上升趨勢。

該報告對中共強摘器官的敏感指控進行了評估和研究,表示「可靠證據顯示,從2000年初開始,法輪功學員被大規模摘取器官而被殺害。並且,有理由相信這樣的器官濫用行為還在繼續。」報告還獨立證實了在2013年1月之後有933名法輪功學員被當局關押,有的被監禁最高達12年。

裴洛西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批評中共對法輪功信仰群體的迫害,她說﹕「認同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是完全錯誤的。」

前議員籲川普政府行動

「事實繼續證明,中國政府利用加入世貿組織所獲得的經濟發展和利益,成為比現代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腐敗、鎮壓手段更惡劣、也更為危險的政權。」美國會前眾議員沃爾夫(Frank R. Wolf)在作證時說。

他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對法輪功、維吾爾族人、天主教會、新教教會還有藏民的迫害是全方位的。每個人都應該被給予自由信仰的權利,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很好的公民,他們並不會給中共帶來麻煩,他們只是尊敬和追隨他們的信仰。」

沃爾夫議員呼籲川普政府行動起來,「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我們需要川普政府領導下的國會,就中國的人權、宗教自由和法治提出更明確的決議和聲明。」

專家敦促美國政府「優先考慮人權」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侵犯人權能夠在中國存在和持續,其部分原因在於,美國沒有讓中共為其侵犯人權的行徑付出代價,從而未能解決這些問題。」

李察遜敦促川普政府對中共的人權問題加倍給予關注,「公開聲明對中國的政策,確保把人權作為美國政府工作中優先考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