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敦睦艦隊訪台中港 匿蹤西寧艦最吸睛

台中港5A碼頭,民眾大排長龍,準備登上磐石軍艦參觀。(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港5A碼頭,民眾大排長龍,準備登上磐石軍艦參觀。(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磐石、西寧、張騫」3艘軍艦,昨(5)日在台中港5A碼頭進行為期兩天的開放參觀活動,吸引數千民眾大排長龍,爭相一睹艦隊風采。台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代表市府致贈加菜金5萬元。艦隊官兵的鼓號樂隊、海軍樂儀隊、陸戰隊莒拳等精采操演,獲得民眾大聲喝采。

2017年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出航前巡迴台灣7個港口開放民眾參觀,昨日第四站來到台中港5A碼頭,台灣自設自造的油彈運補艦磐石軍艦,也以支隊旗艦公開亮相。軍方在磐石艦上設置文宣館,規劃中央走道區、國防館、科技館、工藝館及藝文館等5大區域,展現國家發展的現況成果,民眾大排長龍,依序上各軍艦參觀,場面熱烈。

5A碼頭一大早就吸引大批人潮,參觀民眾絡繹不絕,其中具有匿蹤功能的西寧艦最為吸睛,這艘來自法國洛里昂造船廠所建造的拉法葉艦,全艦表面沒有特別突昂的結構,搭載的反艦飛彈發射箱都隱藏在船艦內,艦艇大部分表面也傾斜正負10度角,可分散雷達所射出的波段,艦艇內外新穎先進的設備,讓參觀民眾大開眼界。由於想登艦的人數太多,來自北部的林先生忍不住抱怨,說大概要等到中午才能登艦參觀。

海軍敦睦支隊少將指揮官蔣正國表示,海軍敦睦遠航訓練任務,主要在提升官兵遠航作戰能力,讓海軍官校及政戰學院應屆畢業學生,結合在校4年所學理論與實務,透過遠航期間的各項操演訓練,為日後擔任軍官奠定良好基礎。他同時也歡迎來參觀的青年學子,藉著參觀軍艦更瞭解海軍,加入海軍行列。

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已造訪過高雄港、安平港、馬公港,結束6日台中港開放參觀後,8、9日將停留基隆港,11、12日到蘇澳港,最後在13、14日造訪花蓮港,完成14場次的開放參觀活動。主辦單位提醒民眾要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例如:國民身分證、國民健康保險卡、駕駛執照等,以備查驗,參觀時段從上午9時至下午3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