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首創視訊任意門 科技長照護長輩

在行政院長林全和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長輩體驗與親人視訊通話。(新竹市政府提供)
在行政院長林全和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長輩體驗與親人視訊通話。(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將科技融入長照,在長照柑仔店及獨居老人家中安裝「視訊任意門」,透過視訊拉近長者與子女的距離,還有幫手祕書每週透過視訊關懷長輩。行政院長林全與新竹市長林智堅4日為港北社區長照柑仔店揭牌。

「阮孫要考大學,咁有認真念書?」在林全和林智堅陪同下,82歲的鄭顯耀與二兒子進行視訊通話,並關懷孫子近況;84歲的鄭楊月嬌也與許久未見面的外孫女及曾孫視訊,彼此叮嚀關懷,氣氛熱絡、溫馨。

在行政院長林全和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長輩體驗和親人視訊通話在行政院長林全和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長輩體驗和親人視訊通話。(新竹市政府提供)

為了全方面照顧長輩,新竹市政府創下全國首例,引進視訊服務,在5站長照柑仔店和45名獨居長輩家中安裝「視訊任意門」,只要按下電視遙控器,長輩就可以與遙遠的親人視訊通話。此外,具社工背景的「幫手祕書」也會每週撥打視訊,關心長輩。

林智堅說,「視訊任意門」結合科技,是一項創新的長照服務。新竹市政府社會處長陳雪慧也表示,希望透過這項「有溫度的科技」,增加年輕人與長輩的互動交流,讓科技為照顧加分,與機構、家人共同成為長者照顧的一環。

林全肯定新竹市政府將科技融入長照服務的努力。他表示,台灣社會結構正在轉變,不像以往農村社會,長輩常有兒女成群相伴,因此,政府推動長照、設置完善的照顧機制,就顯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林智堅也提到,新竹市自1月起開辦長照2.0,設置「1A-2B-5C」據點,共有1個長照「旗艦店」、2個長照「專賣店」及5個長照「柑仔店」,也設置32個關懷據點、7個共餐食堂。共餐食堂每週3~5次,食材多來自在地耕種和社區愛心捐贈,更有不少志工媽媽主動投入照顧服務,讓長輩更願意走出家中,也凝聚了社區力量。有了共餐食堂,長輩吃飯不用再「配」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