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赴美購買軍用夜視鏡 中國男子獲刑27個月

軍用夜視鏡可在昏暗甚至黑暗的地方看清周圍的人和物體。(維基百科)
軍用夜視鏡可在昏暗甚至黑暗的地方看清周圍的人和物體。(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聯邦法院3月6日以非法購買國際軍火罪,判處一名中國公民監禁27個月(2年3個月)。

據《聖地亞哥時報》3月6日報導,聖地亞哥的聯邦法院以非法購買國際軍火貿易條例(ITAR)管制的軍用夜視鏡的罪名,判處一名中國男子入獄27個月。

現年36歲中國男子楊新(Yang Xin,音譯)在網絡商店上看到軍用夜視鏡的廣告,先是通過電子郵件商討購買事宜,之後以旅遊簽證來到美國購買該軍用裝備。夜視鏡是可以在黑暗中看清物體的專用光學裝置。

法庭文件描述,楊新在2016年2月以2萬美元的價格購買軍用夜視鏡,並準備將設備帶回中國,這種行為觸犯國際軍火貿易條例,因而被逮捕及被控在美國走私貨物。
軍用夜視鏡可安裝在槍枝上。(維基百科)軍用夜視鏡可安裝在槍枝上。(維基百科)

軍用夜視鏡在黑暗之處的視覺效果非常好。(維基百科)軍用夜視鏡在黑暗之處的視覺效果非常好。(維基百科)

楊新聲稱,他僅僅是美國軍事裝備的收藏家。

但是法庭文件指出,因為楊新的交易者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北卡羅來納州樂潔恩營地(Lejeune)一樁170萬美元盜竊案的犯罪者,所以他的行為引起法律部門的注意。

美國聖地亞哥檢察官辦公室說,國際軍火貿易條例禁止出口與國防有關的專業物品,只有授權經銷商才被允許出售受控物品,而楊新沒有出口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