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保GDP 陸砸226兆投資基建

評論指出,中共或又走回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Getty Images)
評論指出,中共或又走回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據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各地用於固定資產的投資將近50兆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226.6兆元),外界關注,中共又走回了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

中共人大會議正在進行中,中共將今年GDP目標定在6.5%。《財經》雜誌日前表示,業界對今年中國經濟成長能否保持在6.5%有很多擔憂,隨著中國各地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計劃的相繼披露,中國經濟數據的全年持續成長應無太大懸念,但。

中共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今年要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千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再開工15項重大水利工程,繼續加強軌道交通、民用航空、電信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再加上各省公布的2017年從千億到萬億不等的重大項目投資計劃,對固定資產投資總額逾50兆。其中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交通領域的項目投資,均成為各地帶動投資和托底增長的「穩定器」。

事實上,中國的基建投資已經連續4年高速成長。2013年、2014年這兩年的基建投資增速都在20%以上,2015年和2016年在17%左右。

有海外評論人士表示,中國連續6年來,GDP對固定資產投資的依賴逐步升高。在中國投資增速出現減少的情況下,以基建投資來帶動整個固定資產投資成為中共的救命稻草,中共又走回了靠鐵公基(鐵路、公路、機場、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拉動經濟增長,保GDP的老路。

《財經》報導稱,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韋森教授表示,儘管基建投資可以短期托底經濟,但長遠而言,則可能在加速經濟的蕭條,阻滯經濟發展模式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