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小心足下

 (Fotolia)
(Fotolia)

文/曾渙釗
現在台灣的公共場所,特別是高鐵、鐵路、公車站等不時就會聽到廣播提醒旅客在搭車、下車、使用電梯或扶梯時,要注意車廂和月台之間的縫隙以免跌倒。這種適時的提醒,會讓乘客行動更小心。

最近發生兩位知名企業家跌倒的事故,一位是在下樓梯時不小心摔了一跤而喪命。另一位在游泳池旁跌倒,幸好沒大礙。但是兩件意外事故,因為企業家的身分和影響力而引起社會廣大的重視。

現在是手機的時代,不論是在室內或室外,車廂裡或走在路上,看到乘客和一般人都是無時無刻手上捧者手機,目不轉睛地盯著那小螢幕在看,連過馬路時,也不放棄那幾秒的時間。開汽車或乘機車的人碰上紅燈,停下幾秒也趕緊拿出手機來看,忽略了前後左右的來車,許多意外的不幸事件就發生了。所以許多交通業者不斷地提醒旅客要注意足下是有必要的。

「只看眼前,不看遠方」的動作是危險的。企業的經營也是一樣,如果管理者只專注眼前每天的作業和營運,但是若不時時抬頭看前方要走的路時,也是同樣危險。

──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