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早餐對學齡兒童很重要 聽聽專家怎麼說

專家說,早餐對於學齡兒童而言特別重要,會影響其健康和學業成績。圖為一家人一起吃早餐。(Fotolia)
專家說,早餐對於學齡兒童而言特別重要,會影響其健康和學業成績。圖為一家人一起吃早餐。(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們常說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得有營養。有專家表示,對於學齡兒童而言,早餐更是重要,因為它在健康和成績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沒吃早餐,他們的記憶力和注意力都會受到影響。

早餐為何重要?

據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報導,美國營養學家普里歐(Marissa Puleo)說,早餐對學齡兒童而言特別重要,如果不吃早餐,他們的注意力可能降低,同時變得比較煩躁不安,進而影響其課業。

在2013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有吃早餐的兒童,其測驗成績較高,而且比較不會有失意的行為,這可能是因為早餐能提供他們專心考試所需的能量,也能提高其記憶力和專注力。

此外,早餐不但有益於大腦,對身體也很重要。該研究還發現,相較於經常不吃早餐的孩子,每天都吃早餐者,其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較低,這對身體健康比較有利。

早餐該吃什麼?

有鑑於很多人常吃的麥片含糖太高,而且少有其他營養素,普里歐推薦簡便和健康的早餐如下,可供兒童和成年人參考:

●吐司加花生醬

●水煮蛋

●早餐墨西哥捲餅加火雞培根

●優格和格蘭諾拉燕麥捲(Granola)

●適量的水果和堅果

至於早餐常見的飲料柳橙汁,普里歐並不建議飲用,因其添加太多糖,而家長自行壓榨的柳橙汁倒是可以。

日本杏林大學先前的一項研究顯示,在早餐時吃冰淇淋,有助於提高人們的敏捷度和心智表現,讓人更聰明。但因為冰淇淋富含糖與脂肪,所以最好不要每天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