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陰霾襲武漢 氣象局新華社避「霾」不談

武漢遭陰霾籠罩,中共官媒卻稱是「大霧天」。(網路圖片)
武漢遭陰霾籠罩,中共官媒卻稱是「大霧天」。(網路圖片)

【記者張天宇、許蒔/綜合報導】受北方陰霾南下影響,湖北武漢自3月6日起空氣品質急遽下降,PM2.5濃度嚴重超標。不過武漢氣象部門卻只發布「大霧橙色預警」,中共官媒也只稱「大霧籠罩」,隻字不提「霾」,被外界譏諷「指霾為霧」。

數據顯示,從3月6日零時起,武漢城區的PM2.5濃度在短短2小時內飆升至329微克/立方米,超標3倍。空氣品質連續18個小時達「重度汙染」,排中國倒數第一;據武漢當地媒體報導,該次汙染主因是北方多省「汙染團」南下的影響。

如此嚴重的陰霾來襲,武漢中心氣象台僅在3月7日發布了「大霧橙色預警」,對「霾」卻隻字不提;中共官媒新華社在報導中則稱,武漢出現「大霧天氣」。不但避「霾」不談,還形容「大霧籠罩」下的高架橋「宛如天路」,讓不少武漢民眾直斥官方「指霾為霧」。

霾傷身 陸政協委員籲發霧霾津貼

中國陰霾問題由來已久,據陸媒《工人日報》報導,有政協委員呼籲比照高溫津貼,發放「霧霾津貼」給長期露天作業的勞動者。

報導指出,每當陰霾來襲,民眾減少外出,外賣和快遞數量相對的增加,許多建築、服務業的戶外勞動者無法因陰霾天氣而停止作業,在企業未提供完善措施的情況下,這些勞動者多半是在陰霾籠罩下工作,十分傷身。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律師協會副會長潘曉燕在兩會小組討論期間呼籲,中共當局應重視陰霾危害,研究勞動保護辦法,必要時可發放「霧霾津貼」。

全國政協委員、大陸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前書記李濱生也建議,可參照高低溫、有毒有害津貼,發放霧霾津貼,並定期為勞動者進行健康檢查。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保利集團董事長徐念沙則認為,陰霾涉及面廣、持續時間較長,發放津貼需考慮企業承受能力,建議由政府和企業共同分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