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經濟趨緩 粵連3年不漲底薪

廣東省日前宣布,今年不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這已經是廣東省連續3年不上調最低工資標準。(Getty Images)
廣東省日前宣布,今年不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這已經是廣東省連續3年不上調最低工資標準。(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廣東省日前宣布今年不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這已經是廣東省連續3年不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有外媒認為,中國製造業持續不振,凍結最低工資的做法會向其他省市擴散。

據日經中文網3月7日報導,中國製造加工業大省廣東省日前修改了關於最低工資標準的規定。新規定從之前要求企業「至少2年一調」最低工資,改為今後「原則上至少3年一調」。隨著規定的修改,今後最低工資標準可能會連續3年保持不變。

報導稱,為中國加工製造業最大省,連續3年凍結最低工資標準還是首次。而抑制最低工資的動向還會擴大到中國其他省市。之所以連續3年凍結最低工資,報導認為,原因是政府和企業都感受到了危機,即隨著經濟的減速,工廠生産陷入低迷,部分製造業的工廠已經從中國轉移到了東南亞等國家。

中國經濟成長從2015年開始下滑,平均工資的增長速度也隨之下調,企業經營困難,無法負擔工資增長。金融界網站曾經引述業界人士的分析表示,工薪階層多數人靠工資度日,如果工資上漲幅度減小,就會影響居民家庭的財務規劃,房價和物價不會因為工資漲幅減小而放緩上漲。

而隨著一些工廠的倒閉、關門,大量的工人失業,有的失業工人甚至沒有拿到之前企業拖欠的工資。而在中共統治下的工人卻又討薪無門,很多失業工人陷入了生活困境。有很多農民工在今年新年以後留在家中務農,不再到城市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