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漫遊台南

「至今,真正荷蘭時期的安平古堡,只剩下一小段厚實堅固卻殘破斑駁。」(記者蘇玉芬/攝影)
「至今,真正荷蘭時期的安平古堡,只剩下一小段厚實堅固卻殘破斑駁。」(記者蘇玉芬/攝影)

文/陳彥彤
因為要參加在台南舉行的春酒會,提前搭火車出發,留宿一晚,讓自己多些時間和台南相處。

上午,走在台南運河邊人行步道上,往安平方向散步。久違的台南運河,懷念的台南運河,曾經繁華、曾經沒落,記憶中,只是一條長長的河。今日相見,令人驚豔,散發成熟風情,平平淨淨、柔柔順順,隔著岸邊典雅樸素的欄干,看那輕盪的微波,在陽光下閃亮的水面,河岸兩旁鳳凰樹和高樓相互襯印,河面倒影隱隱約約,詩情畫意,讓我發思古幽情。運河沿岸多處公園綠地,樹木青翠蔥蔥,許多林蔭小徑,多座造型獨特的橋,跨越運河兩岸,橋的影子映照水面,很是浪漫。台南運河是古都台南重要的脈流,見證台南百年的歷史。散步台南運河邊,有如重新走過古老歲月。

越接近安平,台南運河越是美麗。已經到了大名鼎鼎的安平老街。安平老街是安平古堡邊的街道,四百年前荷蘭人在台南安平所修築的第一條道路,名為「台灣街」或「石板街」,有「開台第一街」之稱。

到了安平老街,我的心情從散步運河時的懷舊歡喜轉變為低落惋惜和失望。這不是我從前走過的樣子,只是一條很普通的街道,充滿商店和攤位,沒有特色。那條有著白色粉牆白色細石;屋簷上、柱子上、欄杆上有手工浮雕的西式洋樓,有著低矮的紅磚屋和「土塊厝」的安平老街呢?那條有著石板路窄窄的安平老街呢?那條一眼可以看見古堡炮台的安平老街呢?原來,古老的街道敵不過現代利益的衝擊,拆除了,拓寬了,雄偉的安平古堡被煙沒在巷弄後。

我意興闌珊的走在剩下虛名的「台灣第一街」,穿梭巷弄尋找少數被保存的老街樣貌和痕跡,幾戶人家的屋簷或圍牆上刻著「劍獅」心中感慨,曾經是「劍獅的故鄉」的安平,「劍獅」也瀕臨絕跡。

安平老街風華已改,緬懷安平古堡吧!上次造訪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是小學畢業旅行。有名的「熱蘭遮城」;親切的「紅毛城」,歷經明、清、日治時代,西式建築為日治時代所建,古堡區內的熱蘭遮城博物館和瞭望臺是後來建造。登上瞭望台遠眺,可以清楚看見前方「鹽田生態文化村」的鹽山。至今,真正荷蘭時期的安平古堡,只剩下一小段厚實堅固卻殘破斑駁;被老榕樹根盤據的古老城牆。是一部現代歷史的縮影。唉!古今多少事,幾度夕陽紅。

景物雖然變遷,美食依然那麼誘人,怎能錯過迷人的台南美食呢?蝦捲、蝦餅、蜜餞、虱目魚粥、浮水魚羹、鱔魚麵、牛肉湯、楊桃汁……,又吃又買,好滿足。

看看時間,該到春酒會場參加盛宴。會場在台南第一家五星級觀光大飯店,大家晚上住宿於此,真是享受。還有些時間,便在飯店附近走走逛逛,看到百貨公司對面「新藍晒圖文創園區」的藍色寶寶跟我眨眼,來到台南,怎麼能錯過名聞遐邇的藍晒圖?這藍晒圖是3D立體,已經黃昏,園區點亮燈光,美麗的藍色光茫,立體感的視覺,好動人。巷弄裏有許多大型塗鴉;創意小屋,許多文創小店,各有特色,不虛此行。後來我才知道,這裏是台南舊司法宿舍改造的新藍晒圖藝術村,海安路的藍晒圖已經被塗白了,台南人希望藍晒圖重生,也讓老建築有新的生命。

從觀光飯店高處觀賞台南市美麗的夜景,南都府城的夜晚,有著古典儒雅的氣質。早起梳洗後,6:00am到飯店的溫水游泳池、蒸氣室、三溫暖,盡情放鬆身心。然後享用豐盛的早餐,國際級的美食饗宴,真是心滿意足。9:30am搭乘遊覽車出發,開始一天的台南文化巡禮。

到達位於台南市郊的「十鼓文化村」,享譽國際的「十鼓擊樂團」承租「仁德糖廠舊址」成立「十鼓仁糖文化園區」,文化結合創意,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看了震撼的鼓藝表演,體驗擊打太鼓的感動,參觀歷史悠久的廠房和製糖設備,乘坐昔日運送甘蔗的五分火車,吃了用甘蔗葉煮的古早味茶葉蛋,喝了清爽的甘蔗汽水,觀看太鼓博物館;製鼓過程;煙囪滑梯……,雖然行程緊湊,心靈好療癒,彷彿經過文化洗禮,通體舒暢。

下午,來到「奇美博物館」,台灣館藏最豐富的私人博物館。哇!我是到了希臘嗎?我是身在羅馬嗎?寬廣的歐洲宮廷,高貴古典的白色神殿建築,入口的阿波羅噴泉,宙斯、雅典娜、阿波羅、愛神維納斯、丘比特……希臘之神在奧林帕斯橋上迎接我們耶!好像走入古羅馬,充滿希臘神話氛圍。館內收藏以西洋文物為主。範圍廣泛多元,藝術廳、樂器廳、兵器廳、動物廳、西洋繪畫雕塑;自然史、古文物;涵蓋五大洲哺乳類和鳥類標本;全球數量最多的小提琴收藏,可以欣賞到世界各地的文物、文化和歷史。

經歷文明之奇與藝術之美的薰陶,我們要回台中了。 聽說晚上的奇美博物館,富麗堂皇、美侖美奐,期待再次造訪,能親臨其境。

經由台南市區上高速公路,和「台南首學」--台南孔廟及台南城門等古蹟擦身而過,現代和古老重疊的台南府城,完美的配合,台南讓喜歡古都風貌的我,有一趟迷人的旅行,難忘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