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通過另一半實現自我?放下這一念 會發生什麼

當我們放下找個理想伴侶的幻想、對美好未來的幻想,專注於在此地、此刻,會發生什麼事?(Joshua Newton/Shutterstock)
當我們放下找個理想伴侶的幻想、對美好未來的幻想,專注於在此地、此刻,會發生什麼事?(Joshua Newton/Shutterstock)
⊙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 陳潔雲 譯

我有一個朋友,心地淳善,卻感到孤獨,竭力想找到一個欣賞他的善良伴侶共度一生。
我猜,我們都會有與他人建立深入關係的渴求,希望有那麼一個人和我們親密無間。我們會有一種想法,如果我們能找到這個人,並與他們融為一體,我們的人生就會很圓滿。

假如我們把這個想法拋在腦後呢?假如令我們充實、需要的一切,其實都在於我們自身呢?

假使找個完美又浪漫的伴侶、讓她/他滿足我們所有需求,這種想法只是一種無用的幻想呢?

事實上,我們已結婚的人都知道,二人世界不會永遠停留在蜜月期。長期的關係中會伴隨很多的衝突。我們人生的豐足感最終(大部分)不是來自另一半,而是來自我們自己。

假使我們放下找個理想伴侶的幻想、對美好未來的幻想,專注於此地、此刻,將會發生什麼?

我們如何獲得豐足
人生的豐足來自更深層次的東西:欣賞每時每刻瞬息萬變的美,找到生活的意義,服務他人,充滿慈悲愛心。(Shutterstock)人生的豐足來自更深層次的東西:欣賞每時每刻瞬息萬變的美,找到生活的意義,服務他人,充滿慈悲愛心。(Shutterstock)

另一半並不會讓我們實現自己——最多,他們會使我們「自我感覺」更好,成為我們的傾聽者。傾聽是件偉大的事,然而親朋好友也可以傾聽我們的所思所想。而自我感覺良好這一點,我們自己也可以達成。我並不是說人生伴侶沒有用,只是說,要達致生活的充實,伴侶並不是必需。

以我的經驗來看,食、色、網絡、娛樂、毒品、酒與其它的刺激,只會帶來一時的歡愉,到頭來,只會讓你想要更多。

人生的豐足來自更深層次的東西:欣賞每時每刻瞬息萬變的美,找到生活的意義,服務他人,充滿慈悲愛心。

要擁有這些東西,我們並不需要一個伴侶。我們可以從自己身上及周邊的世界求索意義;我們隨時可以欣賞那些稍縱即逝的快樂時刻;我們可以服務於社區中的鄰居;可以愛所有的人——從我們生活圈裡的人(即便他們並不知道我們在為他們付出)、街上的陌生人,到每一個人。

豐足來自內心
 
留意周邊,留意每一樣事物瞬息萬變的美。(Max Pixel)留意周邊,留意每一樣事物瞬息萬變的美。(Max Pixel)

我們只需要坐在這裡,試著向內看:

• 停下手中的事,靜坐下來,什麼也不做,只是感受當下一刻。

• 注意你的身體、呼吸,注意身體反映出的情緒(比如胸口發緊、心頭的暖意),以及所有的想法。

• 看到不斷變化的念頭,以及不變的善心。

• 愛你所看到的一切:從思想、情感到身體和呼吸,從無常變化到永恆的善良。

• 反思為他的意願。

• 通過對每個人(包括自己)發出善願,來培養自愛以及對他人的愛。

• 留意周邊,留意每一樣事物瞬息萬變的美。

• 反思你與他人的關係:他人怎樣支持了你的生活,滋養你的食物是怎樣經由眾人的手傳遞給你,你又是如何被你遇到、與你產生共鳴的人所影響,從而成為今天的你。這些人際連結也說明,你是萬物的一部分,也是所有人的一部分,這是一種不斷變化卻永恆的深刻連結。

在當下,在每一刻,你總是可以實踐這一切,從自身開始,從你身邊的人開始。

這種實踐可以帶來豐足與自我實現,除了專注、欣賞、感恩與慈愛,並不需要其它。這一切都在你心中。
 
除了專注、欣賞、感恩與慈愛,並不需要其它。這一切都在你心中。(Max Pixel)除了專注、欣賞、感恩與慈愛,並不需要其它。這一切都在你心中。(Max Pixel)

作者簡介
「禪習慣」(Zen Habits)博主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zenhabits.net)「禪習慣」(Zen Habits)博主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zenhabits.net)

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現居關島,他是六個孩子的父親,著有六本書,其中包括《少做一點不會死!》(The Power of Less)。作者在一年半前成立「禪習慣」(Zen Habits)博客,忠實記錄他如何利用少的力量達成自我目標、健康養生和簡單幸福生活的歷程。不到半年,「禪習慣」即進入全球熱門博客前50名,擁有200萬訂戶。本文原載作者博客www.zenhabit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