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麥特戴蒙火星種馬鈴薯純科幻?科學家說是真的

位於秘魯利馬市的「國際土豆中心」說,經過一系列的實驗證明,土豆可以在火星極端氣候中成長。圖為土豆冒芽的情形。(YouTube截圖)
位於秘魯利馬市的「國際土豆中心」說,經過一系列的實驗證明,土豆可以在火星極端氣候中成長。圖為土豆冒芽的情形。(YouTube截圖)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好萊塢明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2015年在科幻片《絕地救援》(The Martian),化身為NASA太空人馬克(Mark Watney)登陸火星執行任務時,意外遭碎片擊中而與隊友失去聯繫,其他組員以為他不幸殉職,直接折返地球。
  
當馬克醒來時,發現自己孤伶伶地一個人受困在火星上。為了生存,他用盡所有辦法,在火星上蒐集水源,種植馬鈴薯充飢,以等待救援,但救援隊最快要4年才能抵達。

看過《絕地救援》的人,有些會相信在火星上種植馬鈴薯是可能的,也有人會把它當成是科幻小說不真實的情節。現在科學家說:要在火星上種馬鈴薯,100%可以實現。

福克斯新聞報導,位於祕魯利馬市的「國際馬鈴薯中心」(International Potato Center, CIP),3月8日發布新聞說:經過一系列的實驗證明,馬鈴薯可以在火星極端氣候中成長。

位於利馬的工程及技術大學(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埃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 NASA)提供的數據及指導,模擬火星上的環境條件,建構一個密閉實驗模組CubeSat,2016年2月14日開始在CubeSat內種植馬鈴薯。



「初步實驗結果是正面的。」CIP說。CubeSat模擬火星的極端條件,包括空氣壓力和大氣成分等。

由CIP記錄實驗過程的影片,可以清楚地看到馬鈴薯冒出沙土的過程。令人驚奇的是,這項研究顯示,馬鈴薯不僅可克服火星惡劣的條件生長,還能繁殖。

一名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作物可以忍受我們在CubeSat中設計的極端條件下生長,意味著它們在火星生長的機率很大。」

NASA姆斯研究中心研究人員麥克基(Chris McKay)說:這項實驗結果對地球上的人類也極具意義,因為它不僅證明了馬鈴薯可以在火星上成長,也說明了它可以在地球的惡劣條件下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