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2017神韻台灣巡迴報導】「從善出發 改變自己」教育人士感受神韻意義

台南中洲國小校長馮郁元11日觀賞神韻演出後,表示讓人感覺很深刻,「眼淚差點掉下來」。(記者鄭順利/攝影)
台南中洲國小校長馮郁元11日觀賞神韻演出後,表示讓人感覺很深刻,「眼淚差點掉下來」。(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台南站/報導】3月11下午,不少教育界人士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後深為折服,中洲國小校長馮郁元表示,讓人感覺很深刻,「眼淚差點掉下來」。大學教官賴佳杏說:「神乎其技!」國小教師任樹同說:「色彩非常鮮豔,非常神奇!」

神韻藝術團完美結合舞蹈、音樂、服飾和高科技動態立體天幕,馮郁元表示,第一次欣賞神韻會被她的節奏、舞蹈、音樂的搭配還有天幕特殊的場景效果震撼,但看第二次會比第一次更感動。他說:「《善與惡》那是非常震撼的一幕,給我的感覺是很深刻,眼淚都差點掉下來。」

從演出中馮郁元體會:「神韻是舞蹈跟藝術的結合,具有淨化心靈的作用。」他認為,「人世間有不公平,不公平的地方在哪裡?因為有些人沒做壞事卻被欺負,她(神韻)傳達的訊息,我們理解教育孩子要保有善良本性,不要去欺負別人;被欺負的好人也會被神恩浩蕩拯救,孩子有一個善良本性,能夠改變自己之後,他的家庭才能夠和樂,家庭和樂之後社會才能夠一團和氣。」

「要回歸自己的本性,把善性發揮出來,去影響你周邊的人。」馮郁元說:「孩子從小能夠改變自己的不好的觀念、想法,以後他長大了,最起碼不會去危害社會,危害別人,不會變成欺負別人的人。」

中華文化從一開始就是神傳文化,神韻節目《老子出西關》演繹了老子著《道德經》,重整了道家思想的史實。馮郁元表示,儒道佛不管哪一派,哪一宗教,不管是老子的《道德經》,還是佛家的《洪恩浩蕩》,她的出發出點都是啟發善性,教人做善事,也讓人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他的理解認為:「神韻最根本的意義,就是從善出發,改變自己。」

除了從欣賞演出中體悟善惡有報的道理,馮郁元也教導孩子要看舞蹈、音樂,還有服裝,「因為那真的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要叫小孩子去欣賞那個藝術,從心裡去感受她」因為你今年來看跟明年來看又不一樣,今年來看比去年更震撼。」

身為一校之長,馮郁元希望孩子學習神韻的精神,他說:「為什麼她們能夠跳得那麼一致,演出能夠做得那麼好,這麼亮麗,你有沒有想過她們背後的努力?她們的辛苦、她們的努力到底在哪裡?」

神韻神乎其技

任職國小教師的任樹同和大學教官的賴佳杏是第一次觀賞神韻演出,今天帶著兩個女兒和媽媽全家6人一起欣賞神韻演出,度過一個美麗愉快的週末。

任樹同說:「服飾的色彩非常飽和,非常豔麗,非常神奇,為什麼能展現出這種鮮豔色彩?」任樹同對神韻的舞台呈現非常驚豔也百思不透,「人從天幕穿越古今,真是非常有創意。」幾乎不敢相信樂團是現場伴奏的任樹同也讚歎:「非常精準到位,(和藝術家)配合得真的是天衣無縫。」

「今天可以沉浸在中華的文化裡,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這種氛圍了,真的很難得。」他回味地說。

賴佳杏則表示,她的音樂、舞蹈跟畫面都很到位的,而且非常精準,真的很驚豔,「(神韻)真的是神乎其技!」

她說,她們很努力地把舞蹈、音樂、服飾和天幕各方面都到位的畫面呈現出來,這種精神、很認真的態度很令人感動。雖然舞台上有這麼多人,可是感覺卻像一個人在演出,就是她的整齊度跟各方面都是超水準。

她還說,台灣現在比較紛亂,神韻演出目前台灣社會比較欠缺的「真、善、忍」,忍可能是我們比較欠缺的,也是比較感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