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臨床試驗的7大誤區 爲華人解讀

很多華人病患對臨床試驗存在認識誤區。(Shutterstock)
很多華人病患對臨床試驗存在認識誤區。(Shutterstock)
文/柯弦

在美國,臨床試驗已逐漸成熟,並被越來越多的病人作為治療方案之一。一些癌症患者將臨床試驗看作治療的希望,但也有不少人對臨床試驗存有誤解。其中,華人群體對臨床試驗的了解相對較少。很多華人病患因對臨床試驗存在誤解,與機會失之交臂。筆者總結了臨床試驗的幾大誤區,並一一作解。

(前文»是小白鼠還是勇者?揭開「臨床試驗」的面紗

誤區一: 參加臨床試驗對我不會有太大幫助

其實對病人來說,參加臨床試驗是一個獲得最新療法的機會,甚至可能成爲命運的轉機。

譬如,癌症病人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得醫療界最新的抗癌藥物,並可以免費用藥。對於末期沒有希望的病人而言,新藥可能會徹底改變他的病情。對於罹患慢性病、長期服藥卻無改善、甚至副作用纏身的人,新藥可能會扭轉現狀。

但不可否認,試驗藥物依然存在不確定性,因此需要在了解其益處和風險之後,再決定是否嘗試。(參閱»劍有雙刃 臨床試驗的6個益處與風險

誤區二:我會被當成「小白鼠」

多數華人拒絕臨床試驗,就是不願做「小白鼠」。實際上,臨床試驗和普通治療在形式上沒有太大區別,患者反而會得到更好的照顧:使用最先進的藥物、接受最好的檢查,並由高水平的專業醫療團隊進行治療,隨時關注病人的身體情況。同時,研究人員會根據病人身體的反應,隨時對治療做出調整,以期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而臨床試驗應用的藥物,都是經過數年嚴格測試、多重試驗,才會在人體應用;經三期試驗,才會決定是否批准上市。患者可以選擇參與任一期試驗。第一期臨床試驗時,受試者會從最小的劑量開始使用,而二期、三期的試驗,新藥物的安全性已有了基本的保證。

同時,臨床試驗由倫理審查委員會 (IRB)和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 等聯邦機構嚴格監督。參加試驗前,試驗方會詳細講解試驗可能產生的益處和副作用,再由患者決定是否參加。即便參加試驗,也可以隨時退出。

誤區三:臨床試驗的所有費用都會由試驗方承擔

在臨床試驗中,和標準治療共有的費用(如住院費)由保險公司承擔。(Shutterstock)在臨床試驗中,和標準治療共有的費用(如住院費)由保險公司承擔。(Shutterstock)

不一定。通常在臨床試驗中,贊助方會承擔所有試驗藥物的費用,病人不需掛心。但原本治療所需的費用,譬如標準治療所需的影像檢測、住院等費用,還和參加試驗前一樣,由保險公司來承擔。

另外,因爲臨床試驗需要密切觀察患者的病情變化,所以需要做更多的檢測,拜訪醫生的次數也會增加。多數贊助商會承擔這些費用。然而由此產生的交通費用,以及孩子看護的費用,贊助商可能會支付,也可能由你自己來支付。

具體的支付情況,還需要和試驗方、保險公司商談。確認費用之後,再決定是否參與試驗。

誤區四:試驗中我可能得到安慰劑,而不是有效治療。

安慰劑(placebo)即沒有有效成分的物質,許多人稱其爲「糖丸」。安慰劑通常在第三期試驗出現,當要對比新藥和標準藥物的療效、卻又沒有合適的對比藥物時,可能會使用安慰劑。

癌症的臨床試驗,基本不會出現安慰劑,多數使用標準治療。即便試驗中會使用安慰劑,也會在參與試驗前告知患者,以便患者決定是否參加。

無論試驗中是否使用安慰劑,一旦一方出現明顯效果,試驗都會立刻終止。

誤區五:臨床試驗結束後,我將無法繼續(免費)使用新藥物,即便新藥物對我有效。

如果新藥物尚未被FDA批准上市,而你的使用效果非常好,你可以申請參與接下來的臨床試驗,如果符合標準,就可以繼續接受治療。

如果新藥物被批准上市,你依然可以通過繼續參與試驗,接受免費治療。另外,在一些情況下,你也可以向藥廠申請繼續免費使用新藥物。

誤區六:沒有其它選擇的末期病人,才會參與臨床試驗。

事實上,每一階段的病人都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臨床試驗,包括疾病初期的病人,想要防止病症復發的痊癒者,甚至單純想要預防疾病的健康人群。畢竟,研究人員研發新的藥物,就是爲了改善現有的治療和預防疾病的方法,並不侷限於晚期病症。

誤區七:簽署了「知情同意表」之後,我就不能退出試驗了。

完全不是這樣。參加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可以隨時拒絕參加,或退出試驗。醫生會將你轉入標準治療。

(本文由紐約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腫瘤專家Jennifer Wu醫生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