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解析:6 個最令人害怕的用錢習慣

日本理財專家村越克子說,其實攢不下來錢的人,都有以下6大特徵:喜歡出門逛街、「買兩件打折?買買買」、出門時急急忙忙

、在家時無所事事、少量多次取錢、從不自己檢索信息。(PIXTA)
日本理財專家村越克子說,其實攢不下來錢的人,都有以下6大特徵:喜歡出門逛街、「買兩件打折?買買買」、出門時急急忙忙 、在家時無所事事、少量多次取錢、從不自己檢索信息。(PIXTA)
【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有人年薪300萬日元,卻有上千萬存款;有人年薪500萬日元,卻在月末一邊啃麵包一邊等着下次發工資……為什麼工資總好像不翼而飛?這個問題困擾著許多「月光族」。

日本理財專家村越克子說:其實攢不下來錢的人,都有以下6大特徵。快來看看自己中了幾條。

Ⅰ .喜歡出門逛街

休息日宅在家裡雖然不好,但出門去逛街,常常會衝動買,口渴了要喝茶,肚子餓了要吃飯……不小心就會花掉很多錢。

Ⅱ.「買兩件打折?買買買」

正在逛街的你,看到「一件3,000日元,2件5,000日元」的衣服,會立刻跑去買兩件嗎?
攢不下來錢的人,總是對這類打折活動毫無抵抗力,看到打折的東西,就算並不特別需要,也會忍不住買下去。比如3,000日元一件的衣服,明明買一件就夠了,卻偏偏要買兩件,等於多花了2,000日元,並沒有占到什麼便宜。

 Ⅲ. 出門時急急忙忙

——糟糕,已經這個時間了?來不及了,打個車吧!
——來不及吃早飯,路上買點兒吧!
——出門太著急,忘了帶筆,路上買一支吧!

如果你總是這樣急急忙忙地出門,就會像這樣,增加各種各樣不必要的支出。

 Ⅳ .在家時無所事事

如果你在家的時候常常無所事事,要麼發呆、要麼看看電視聊聊天打發時間,不想收拾房間,不想做計劃…… 。

那麼通常,你不太擅於做計劃、整理工作,當然,理財也包括在內。

Ⅴ. 少量多次取錢

每個月發工資,先取一大筆錢,不夠用,就再去取一點,又不夠用,那就再去取一點…… 。

這樣毫無計劃的取錢方式,會讓你完全把握不了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當然會產生「我的錢都哪兒去了」這樣的疑問啦!

而且,沒錢了才急急忙忙去取,不巧趕在晚上、節假日,還要多付ATM手續費這樣的額外支出。

Ⅵ. 從不自己搜集資料 

「怎麼投資風險才會低?」「怎麼領錢不用手續費?」「將來能拿到多少養老保險?」「怎麼退稅?」…… 。

如果你常常刷臉書、刷推特,卻從來都懶得去搜尋一下,這些讓自己如何省錢的資訊,怎麼會不花冤枉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