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強化洗腦 控制外國童書登陸

亞馬遜中文網上,外國童書相當熱銷,現在中共新聞出版總署拒絕或延遲給它們發書號,造成這些書無法出版。(網路圖片)
亞馬遜中文網上,外國童書相當熱銷,現在中共新聞出版總署拒絕或延遲給它們發書號,造成這些書無法出版。(網路圖片)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國之音13日報導,中國大陸出版界的業內人士透露,多家出版社近日接到中共當局的口頭通知,2017年將大力控制外國童書和繪本引進中國,目的是抵制境外勢力的影響,加強意識形態控制。

據希望之聲報導,這項禁令目前已執行,新聞出版總署拒絕或延遲給一些引進童書發書號,造成這些書無法出版。中國一位匿名出版界人士表示,這項新舉措將把每年引進的童書從幾千本減少到幾百本。

北京一直試圖通過國家手段對國民加強黨化教育。幾年前媒體就有報導,中共中央對各大學提出「七不講」的禁令,要求教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

近期,中共當局更是把意識形態的控制從娃娃抓起。去年末,中共開始限制私立中小學校的國際課程,稱教育必須「牢牢把握國家主權和意識形態」。

有旅美中國學者表示,共產黨宣揚的「革命、暴力、仇恨」的馬克思主義教育已經失敗了,大中小學生都不接受這種教育,但是中共仍然通過抵禦西方普世價值文化達到他們的目的。

美國市場上包羅萬象、深入淺出的童書令人驚歎不已,美國作家、音樂家艾瑞克·利溫和插畫家詹姆斯·迪安筆下的皮特貓是亞馬遜中文網上最暢銷的一套兒童繪本,該網站少兒讀物銷售排行榜前10名中有4本都出自外國作家之手。

中國人曹秋虹3歲半的女兒最愛聽媽媽讀皮特貓的故事,興奮起來她會開心地跟著唱:「我愛我的溼鞋子!」因為皮特貓從不為小事煩惱,心愛的白球鞋弄髒了也不會哭泣。

即使中國出版業目前普遍萎縮,但中國的童書市場一直看漲。當當網2016年的銷售資料顯示,童書的銷量同比增長了35%,其中很大程度上受益於引進的外國譯本。有時一本成功引進的童書甚至可以養活一個出版社。

據陸媒報導,童書市場正在中國持續繁榮,中國市場青睞國外原版童書,包括接力出版社、海豚出版社等一些以出版童書為主的出版機構、閱讀推廣機構等,很大一部分都致力於引進國外原版童書、繪本,特別是獲獎作品受到讀者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