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命運天定嗎?婚緣前定非偶然

牡丹盛開的花園(fotolia)
牡丹盛開的花園(fotolia)
文/泰源
盧儲,江淮一帶人氏。唐憲宗元和十五年(820年)庚子科狀元及第。

李翱任江淮地方官時,學子盧儲送卷子給他,李翱待之以禮。他把文卷放在桌子上,出去辦事。他的長女已經成年,閒著沒事走進他的屋子。看到桌上的文卷,研讀再三,對婢女說:「這個人準中狀元。」李翱回來,聽到女兒的話,很驚訝。便讓他的屬官和賓客到盧儲住的旅舍跟盧儲說明,選他作女婿。

盧儲再三謙辭,終於難卻好意,月餘才答應。來年京試,盧儲果然考中狀元。過關之後,馬上赴婚。並作一首《催妝詩》:

            昔年將去玉京游,第一仙人許狀頭。
            今日幸為秦晉會,早教鸞鳳下妝樓。


大意說,那一年我準備到京師去應考,美麗的女子許給我狀元。今天要成婚了,請仙女快點下樓上轎吧。
牡丹花風華。(李容耕/大紀元)牡丹花風華。(李容耕/大紀元)

然後,盧儲在官舍迎接妻子,院庭花開,又題詩說:

        芍藥斬新栽,當庭數朵開。
        東風與拘束,留待細君來。


意思說,新栽的芍藥花開了幾朵,風也不捨得吹落,留待給我的愛妻。

人生前緣已定,並非偶然。

資料來源:《抒情詩》

附篇:八字命理實例分析——財官印三奇不得用,空有其表,內中不足
命造八字和大運分析(大紀元)命造八字和大運分析(大紀元)

命造八字和大運分析:丙火日主,生二月卯木當旺之時,陽氣舒升,火力愈充。年上癸未,卯未半合木局生火,自坐午火,時辰又卯時,地支木生火旺。月干乙木透出生火,其氣旺相已極,木火結黨,氣勢有嫌偏枯,急須有金水以和之,調濟木火精神。

此造見年干癸水透出,時干辛金生癸水,癸水生乙木,天干財官印三者全,似為美格。誰知金水地支皆無根,印星木太旺,官星水洩氣太重,財星金在絕地,此為三奇不得用,空有其表,內中不足。故其人雖文章若高山北斗,神有餘而精不足,以致功名蹭蹬,縱有凌雲之志,難遂青錢之選。

故論命不能只看外表,見天干透出財官印三奇,即說其是貴格。仍先重喜用神有力無力,再看格局配合有情無情。如此造用喜神為金、水,只透天干,地支皆無一點根氣,為喜用神無力。再看配合,用神癸官坐未土,又被旺乙洩氣,喜神辛財坐卯木絕地,難以生水,配合無情。即使官清印正,亦難大顯達也。(本系列待續)

推薦:命運天定嗎?(144)學道或修佛早有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