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生來台兼學民主 學術不應向政治低頭

在台灣的民主土地上,人民可以自由集會、發聲,能夠走上街頭抗議,表達不一樣的想法,如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反空汙遊行等。(本報資料照)
在台灣的民主土地上,人民可以自由集會、發聲,能夠走上街頭抗議,表達不一樣的想法,如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反空汙遊行等。(本報資料照)

文/記者陳懿勝
兩岸學術界的交流近幾年來緊湊且密切,台灣已從2011年開始,開放陸生來台報考大專院校,其中國立大學僅開放研究所,私校則開放大學部及研究所。然而近期不僅傳出中方要求我方大學承諾,課程內容不得涉及政治敏感活動,包含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甚至還出現陸生涉涉嫌以唸書名義來台,實則發展共諜組織的問題。

或許,台灣面臨著少子化危機,大學為求生存,必須要有陸生挹注,但是隨之而來的政治目的,在經濟牌後面的「協議」,卻嚴重影響了台灣最珍貴的多元價值與民主思潮。

對於「不涉政治敏感議題」承諾書,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表示,自己在任內曾與多所中國學校簽署合作交流,確實有學校、家長、學生會擔心台灣的民主環境與政治敏感環境,但都僅是口頭談到,沒有學校要求出具承諾書或聲明書。很訝異發生這樣的事情,政府、教育部、大學都應該要重視這個事情,教育不應該帶有政治意涵及壓力,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專家:台不能走回戒嚴老路

「在戒嚴時期,當時國民黨執政,我拿著教育部公費出國留學,那時候的台灣,有禁書,很多東西都不能談,不能說,但美國就不一樣!」賴鼎銘談到,在那裡,什麼都可以談,在自由民主的國家,任何議題都可以拿出來辯論、探討,公民社會就是如此,怎麼可能以國家力量要求學校「自我設限」,從這邊就可以看到明顯的差異。

然而在承諾書風波的敏感時刻,又發生陸生疑為共諜事件,賴鼎銘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雖然不能斷定「確實」沒有蒐集情報的狀況,但相信中國來的學生大多還是單純,來台灣的是帶著好奇跟求學的目標而來。

賴鼎銘強調,台灣走過威權時代,民主自由的社會得來不易,學術自由應該要更珍惜,不能夠輕易放棄應有的理念,更不能夠因為政治意涵而限制了台灣的學術發展,台灣高教不應該低頭,堅持學術與教學自由。

賴鼎銘表示,台灣是能夠讓陸生學習民主的重要基地,他們來到台灣可以感受到與中國完全不一樣的環境,人民可以自由集會、發聲,能夠走上街頭抗議,表達不一樣的想法,當陸生把民主、自由帶回中國,等待成熟的時候,中國就能夠走向民主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