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軍國際 專/家:影視音產業應結盟

國泰綜合證券董事長朱士廷表示,全球文創產業轉型已是進行式,期許台灣業者相互結盟,提升國際競爭力。(國泰綜合證券提供)
國泰綜合證券董事長朱士廷表示,全球文創產業轉型已是進行式,期許台灣業者相互結盟,提升國際競爭力。(國泰綜合證券提供)

文/記者莊麗存
國泰綜合證券董事長朱士廷表示,影視音產業近年來風起雲湧,包括韓劇、歐美劇等,透過影視音對外傳播,不論國力、文化、甚至整個產業影響性越來越大,台灣整體影視音產業規模相對都較小,因此,希望藉由資本市場讓影視音產業得到資金,對未來吸引人才、國際拓展市場等有很大的幫助。

美國、日本、韓國許多影視音事業,最後都是公司化、大型化,吸引資金投資,可以壯大資本,扶植旗下藝人、推出影視音作品;為串聯台灣影視音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國泰證券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舉辦「2017影視音產業趨勢暨資本市場論壇」,期能促進台灣影視音業者相互結盟,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軍國際市場。

朱士廷說,台灣的影視音產業還是侷限在本土市場,若能往外擴展會有更好發展,目前第一階段,若資本市場能提供資金給影視音產業,未來許多投資人可參與影視音產業對外拓展的機會,同時讓影視音產業有穩定資金來源,讓風險偏好投資人有一個標的。

他說,現在人手一機,整個生活型態轉變讓影視音產業有無限的可能性,以前透過電視、電影院看電腦,現在可以跨平台來看,未來影視音產業將成為國家的重要產業資源。

辨識國際趨勢 拓展海外市場

主管機關如何協助業者來拓展海外市場,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指出,各國在影視音產業上產值最高的是電視劇,相對台灣影視音產業狀況,面臨最大挑戰是要打入國際市場,要先辨識國際市場的趨勢。

丁曉菁表示,整個數位匯入的循環經濟,讓消費者很容易用低價方式找到想要看的影視音,因此,從企劃端、開發端了解影視音產業要在哪些市場進行交易,清楚目標觀眾,才有可能往外拓展。

另外,丁曉菁認為,產業分析也很重要,例如觀賞影視內容的習慣,看完一個長劇,會想看一個短的電視劇內容,從消費大量的便利性轉變與觀賞收視劇習慣的行為可 以發現,台灣多數的平台業者多數是採用買賣片的概念,比較沒有獲利,過去台灣電視業者用少量預算去做觀眾喜愛的東西,但要進入國際市場的基本製作成本,用低到一個程度成本已經沒有辦法;在好的創意、製作的品質上,也就需要更多投資者、好的內容,讓內容產製在國際競爭上有基本競爭品質的門檻,再來就是創意。

丁曉菁說,講補助政策是政府常常用來引導業者執行落實政策的工具,業界也跟她開過玩笑,說政府補助政策是越補越倒,這要找出原因才能改善,這個補助政策目標要很清楚,鼓勵文化性內容傳出,把台灣的文化內容產製,這是一種目標,再來,就是產製的內容要有市場性。

丁曉菁表示,文化部的角度同時兼顧文化性及市場性,用不同的路徑去達到,所以獎補助的概念是一個專業的共識,所有影視業界都有機會參與,當年度的學術作品可 以得到政府的資源,它的公平性、政策目標性就非常重要,因此,在過去半年中,將這目的做一些規則的盤點,對照政府的政策目標,也不是一蹴可幾,很多業者也 會遇到實際上的障礙,反映出問題,再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