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英九被起訴 一切從這則簡訊開始

前總統馬英九多次親自出庭說明洩密案相關事宜。(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多次親自出庭說明洩密案相關事宜。(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地檢署起訴前總統馬英九涉犯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罪,一切源於當年震驚各界、撼動政局的「九月政爭」,全案就從民國102年的這封簡訊開始。
特偵組當時在記者會前每半個小時傳一次簡訊,內容包括「重大司法風紀事件」、「切勿錯過」等語。(中央社檔案照片)特偵組當時在記者會前每半個小時傳一次簡訊,內容包括「重大司法風紀事件」、「切勿錯過」等語。(中央社檔案照片)

102年9月6日晚上,特偵組以連續3則簡訊、每半小時一則的方式,通知司法記者要召開臨時記者會,預告內容包括「重大司法風紀事件」、提醒記者「切勿錯過」。

這場記者會果然極具震撼力:特偵組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代理發言人楊榮宗指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關說,認定事證明確,分別函送監察院及送行政評鑑;而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立委也捲入其間。

被點名的曾勇夫立即宣布請辭,強調自己絕無關說,未來會以一個老百姓的身分,捍衛清白。

此時,王金平人在海外主持女兒婚禮。記者會隔天,馬英九公開表示,希望立法院長王金平能盡快回國,對外說明。

再隔一天,9月8日,馬英九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對王金平涉入關說案發表沉痛聲明,呼籲捍衛司法。他嚴辭表示,「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身為總統他無從迴避,必須挺身而出。

這場記者會引起國際矚目,對台灣政壇也造成重大影響。

遲未發聲的王金平在9月10日返台,機場湧進大批支持群眾獻花、為他打氣。王金平在機場開記者會表示,他是提醒不要濫權上訴,沒有要求不要上訴,他與曾勇夫、陳守煌的通話並非關說,也不認為現在有什麼去留問題。發表「不辭職、不退黨、不組黨、不罷馬」的四不聲明。

緊接著,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王金平說,他對造成內閣變動、社會紛擾感到很難過,也曾在電話中向馬總統致歉,為當前局勢向全國大眾致歉。
立法院長王金平(右)涉關說案震撼台灣政界,9月10日晚間王金平返抵國門,副院長洪秀柱(前左)也到場接機。(中央社檔案照片)立法院長王金平(右)涉關說案震撼台灣政界,9月10日晚間王金平返抵國門,副院長洪秀柱(前左)也到場接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其後,王金平針對保衛黨籍展開一連串行動,與國民黨進行訴訟。國民黨隱隱分為挺王派與挺馬派,牽動後續政局。一般認為,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敗選,與這場九月政爭有關。

馬英九在總統府開完記者會之後,前法務部次長李進勇就向特偵組控告馬英九、黃世銘、特偵組代理發言人楊榮宗涉嫌洩密,指案件未偵結時,黃世銘8月31日、9月1日就向馬英九報告,馬英九再指示黃世銘於9月4日,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報告,已涉洩密。

北檢調查相關事證,認為馬英九違反通保法、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等罪嫌,今天依法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