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快樂嗎? 洗澡快慢反映內心世界

快樂(fotolia)
快樂(fotolia)

文/記者李小奕
快不快樂跟洗澡快慢有關係?根據研究,習慣匆匆洗快澡的人較快樂、做事專注,且社交生活健全;而喜歡慢慢享受沖熱水澡的人則較不快樂且內心寂寞。 

據美國生活網站「Lifehack」報導,心理學家、耶魯大學研究員巴奇(John Bargh)博士針對「身體溫暖」與「社交溫暖」的關聯性做過研究(The Substitutability of Physical and Social Warmth in Daily Life),他的結論是: 

「越寂寞的人,淋浴與洗澡的時間就越長,水溫也越高,沖水時間也越久。」

研究發現,這些人利用淋浴或洗澡來暖和身體,以彌補他們渴望卻欠缺的社交溫暖。喜歡拉長淋浴或洗澡時間的人除了借助水帶給身體的溫暖來尋求感情慰藉,也會利用這段時間遐想,他們傾向於細細思索問題,或者單純讓大腦無拘無束。但是,這種思想上的不協調卻是內心不快樂的另一種成因。 

像這樣的思想「神遊」真的會影響快樂嗎?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基靈斯沃斯(Matthew Killingsworth)和吉伯特(Daniel Gilbert)就做過研究發現,我們的思想有很大一部分(接近一半)跟正在做的事情無關。 

美國《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一篇文章《遊蕩的心靈不快樂》(A Wandering Mind is an Unhappy One)介紹了該研究,文中說: 

「雖然你可能希望這一切心理遊蕩會使我們快樂起來,但根據研究數據卻不然。就如古智語所說,人最快樂的時候就是思想與行為一致的時候,即便只是在洗盤子。」 

反之,如果你是個只把淋浴當例行工作、匆匆洗完的人,那麼你的思維是很有效率、很集中的。你全然專注、迅速把澡洗好,因為浴缸並非你的智囊團。在情感方面,你傾向於在良好的場所發掘自我,你人際關係良好,滿足於社交生活。你通常感受被愛、有自我價值感,且受到家人和朋友讚賞。你也較不易感到(或變得)被孤立、害羞和消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