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標準檢驗局提供民眾選購「蠶絲被」訣竅

商品檢驗標識。(標準檢驗局提供)
商品檢驗標識。(標準檢驗局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現代人愈來愈重視睡眠品質,一件好的被褥不只讓睡眠安穩,也能讓身體獲得適當的休息。其中,「蠶絲被」商品因具有天然的多孔性纖維材質,而成為許多民眾喜愛的寢具用品之一。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關切民眾的睡眠健康,提醒消費者蠶絲被已於101年10月1日列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於選購「蠶絲被」商品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貼附有「商品檢驗標識」(如圖例)之蠶絲被商品。

二、請選購本體附縫(洗滌標)及外包裝標示清楚、詳細的蠶絲被產品資訊,標示內容需包含:

(一)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如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二)尺寸或尺碼。

(三)生產國別(製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家)。

(四)纖維成分及填充物成分。

(五)洗燙處理方法:應包含「手洗或機械洗」、「紡織品專業維護」、「漂白」、「乾燥」、「熨燙及壓燙」之圖案。

三、挑選蠶絲被時,除以手觸摸檢視表布之質感外,如可打開被胎之表布拉鍊,請觀察所填充之蠶絲是否夾雜不明雜質,並檢查有無刺鼻異味。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指出,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標準檢驗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對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